They live ---- X光人

上午5:04: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約翰卡本特的名作之一,潮流品牌obey的LOGO原始創意出發處。
因為之前主演的摔角手Roddy Piper過世了,因此特地將之前寫的文章翻出來。

本片的tagline相當的有趣,請見以下:

You see them on the street.
You watch them on TV.
You might even vote for one this fall.
You think they're people just like you.
You're wrong. Dead wrong.

tagline的大意「你以為他們跟你一樣,其實不是」,指涉的是外星人以偽裝的方式進入了地球(廢話,我是外星人最好一來地球就像ID4一樣打爆白宮啦!),並且以某種方式與一些地球人達成合謀的共識,並利用大眾傳播媒介達到暗中洗腦地球人的功能,並且在地球人社會中取得高社經地位與一些要職。

主角是一名流浪漢,靠著到工地打零工賺錢的生活,某天他發現他身邊的教堂其實是某種秘密基地,但很快就被抄掉了,只留下一箱太陽眼鏡。好奇的流浪漢戴上了太陽眼鏡,結果發現了事物表面下隱含的真相----原來外星人早已來到地球,而且跟利益階級合作催眠、欺騙、奴役其他人類....但小蝦米如何打倒大鯨魚呢?關鍵在於散發電波的電視台....

卡本特拍出來的成果,看起來像是有點陽春的概念作品,不知是不是受限于經費,很明顯可以感受到格局不夠大,但基本上,我認為是頗具可看性的(假如不在意所謂格局或場面問題的話)。尤其是戴上太陽眼鏡,就可以識破外星人真面目的概念:一戴、一脫之間,世界馬上大不同!當你開始對現狀有所懷疑,才真的會導致行動,而這個行動在大眾眼裡有可能是超出社會常識,甚至是製造暴亂的,但回想台灣近兩年來的社會運動,是不是電影故事其實離我們沒這麼遙遠呢?

這樣就覺得主角跟所謂反抗軍的衝鋒手段其實也滿笨,他們應該要偷偷讓太陽眼鏡流通在市面之中,慢慢的轉化其他人類才是。不過就算拿到太陽眼鏡,人們也不見得願意真的帶上,仍然覺得眼鏡只是一場騙局。這倒是呼應影片中有意無意傳達:普羅大眾之所以在階級上無法流動,讓既得利益者永遠佔有利益,很大的部分來自於受到蒙蔽與操弄,而想不到這層關係,甚至甘願為既得利益者的打手。時至今日,對於跨國企業、貧富差距增大等等現象,似乎也是如此?


右邊是主角,左邊是他打工認識的黑人好友
藏在教堂裡的反抗勢力,被國家機器打假的
一下子這個反抗軍的城鎮中心就被抄家滅族,告訴我們當國家機器全力出擊時,反抗軍就像小蝦米一樣,只能被打假的....

因為一個好奇,主角戴上眼鏡,結果....

變身前
變身後?!?!?!?!
真相:增產報國...結婚生小孩?!?!!?  囧???
請跟著我這樣念:來去加勒比海...
.....路上也充斥著差不多的東西
雜誌攤也一樣~~
最恐怖的是假如你用眼鏡看人....
登登!!!!
幹~~~是外星人~~~

....從這邊我們可以看到,純正的地球人都是比較下層的 哭哭

連電視也是這樣~
順帶一提,這畫面真的有被obey牌翻玩...

於是主角開始覺得事情不對勁,說出真相
主角當然受不了阿,在超商當場就翻臉...."你,正常!"

"這一個,他媽的真醜"
不愧是摔角巨星,垃圾話真強阿~
不過這種行為很理所當然的導致他被外星人追捕

然後越來越激進,主角甚至持槍去血洗銀行
這時就有老梗劇情,綁架一名無辜女性來幫助自己脫身,然後...就認識對方了
他想讓黑人好朋友看清真相,但他卻不願接受
這邊你要說他有道理也好,但道理也很怪
就是黑人死都不帶墨鏡(帶個墨鏡很難嗎?)
主角為了讓他帶墨鏡只好訴諸武力
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給我戴!!!!

但黑人也不是省油的燈!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不要!不要!!!!

打了5分鐘終於分出勝負!只為了帶墨鏡!
這邊兩個人鼻青臉腫的樣子超好笑XD
總之經過一番努力還有血淚奮鬥後,他們終於成功闖進電視台,只要殺到頂樓把天線破壞掉就成功了!

結果遇人不淑阿!!女孩兒是內奸!!
黑人莫名其妙就被幹掉拉!這邊我們得到的教訓是,運動永遠要注意有沒有被內鬼給滲透阿....

但主角不愧是主角,儘管被大軍(一台直昇機)夾殺,還是以生命達成使命!
接受我最後的中指吧.....(斷氣)
結果各地的外星人就自動現形了
這邊滿有趣,他們看得電視裡導演還幽自己一默,讓電視上的專家學者批評約翰卡本特的作品充滿色情暴力

這名外星人真是好慘阿,在關鍵時刻偽裝慘遭破除
最後結局也很有趣,饒復興味
"what's wrong, baby?"

值得一提的是摔角巨星通常跨到電影界的下場都不是很好,例如早期hulk hogan電影的評價都很慘,到了近期也只有the rock有成功的立足,所以此片也算是格外珍貴的摔角巨星演出電影,電影中段更有長達5分鐘的街頭巷戰,這邊除了打臉之外幾乎都是來真的!真打!!喜歡互毆的觀眾可以好好研究這段劇情~不過這電影也算是很被低估了,大家提到約翰卡本特都不會想到這片,算是滿可惜的。總之,台灣七福有出dvd,雖然不太好找但還有緣得見,也可以緬懷這位名人堂等級的摔角巨星罷。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