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屠夫(的士判官)

上午8:13: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考新聞傳播所補戴然老師的人應該都有聽過這笑話:計程車屠夫...不過他是專殺計程車司機的...。這部是人肉叉燒包導演邱禮濤+黃秋生又一力作!不刻意賣弄血腥色情,以被彈簧壓到底的悲劇反擊劇情取勝!


劇情主線是黃秋生飾演的好好先生業務員(好欺負程度跟演出與吸血貴利王裡差不多)本來家庭和樂,妻子快生了,結果因為天災(下大雨)人禍(連續被司機惡整),導致他妻子的死亡,小孩自然也沒了,從此他無心工作,開始痛恨起速行不良的計程車司機,變成惡司機殺手~繞路、拒載、濫收車資!這是什麼樣的計程車!


感受一下他的怒火

他的好朋友于榮光則是強力警察,與吳孟達一組,開始涉入了這件案件,結果吳孟達想了一個爛主意,就是化身成計程車司機去賭能不能抓到兇手,結果好死不死....中鏢XD 朱茵則是演吳孟達的妹妹,是一個記者,除了最後被綁架外沒有參與到什麼非常關鍵的劇情,我覺得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不過換一個方面說,這三個人在同一幕的時候總是打打鬧鬧,和樂融融,與黃秋生線的那種悲憤、生離死別的慘況又成了一種很強烈的對比阿!

話說這部片的年代,仍然停留在黃秋生人肉叉燒包的年代,因此看他演好人給人的落差是天與地,而這種好人又跟無間道黃警司或是槍火裡那種精明的好人形象完全不同,是個好到爛掉的人阿....所以當他變成計程車屠夫(也就是taxi判官)的時候,也是非常具有理智的,碰到好司機還會多給他獎勵金那邊真是..賞善罰惡,非常分明,使得他的行為讓觀眾基本上是同情且可以理解的,也更加深他的悲劇性。


那香港那時計程車是這個亂象,台灣呢?我個人的經驗是沒有拉,我遇到的司機人都滿好的,沒出過什麼意外(廢話!不然還能在這邊打字嗎!)。以前碰到頂多就是愛扯一些543的,頂多覺得在車上很煩,現在幾乎都叫車了,車行對這個好像有更嚴格的要求~~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有一陣子台灣好像計程車也滿常出包的,大概是電影黑金演得那種計程車司機會到處用無線電烙人出來幹架,會用拐杖鎖打不同政治立場的乘客,還會丟汽油彈~(幹這我覺得超扯)不過那時我還很小,沒什麼印象就是。最有感覺的就是那鎮子有廣告
背景音樂是hey hey taxi 你開往何處那首歌,然後突然跑字幕說 不要讓計程車成為「亡命街車」....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廣告感到一陣毛骨悚然、雞皮疙瘩的感覺.....


讓我們再體驗一下他的怒火

這電影會讓我想到麥克道格拉司的城市英雄(falling down)
感覺都是憤怒對待社會亂象,連造型都是上班族襯衫領帶,不過他下場又更慘就是= =


吳孟達依然甘草,賽爾提克配公牛 囧


于榮光,算有形但不知道為什麼紅不起來的演員


黃秋生只頂到對方車一點點馬上被聚眾要錢 囧
(而且他還真給...毫無怨言)


搶計程車...
司機:看著你們這些人搶計程車,滿過癮的...     囧


老婆要去醫院,叫了車但車子再樓下被別人插隊加錢搭走了 好倒楣阿


好不容易直接招到一台,結果落地起價亂加錢


錢也加了,但是看到血又反悔,直接勞跑,拖行孕婦!!整個王八蛋!!


太太死掉之後黃秋生百廢待舉,
某天看到司機欺負乘客,怒打其巴掌而有快感


後來搭車又碰到惡劣司機亂繞路,一時怒而勒他,用手煞車(?)戳死他


慌亂過後得到快感 囧


你居然看得出來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特異功能阿 XD


第二次,這次還碰到殺妻計程車之一(但黃秋生當然不會知道)
結果下場是被怒打一頓,還被搶錢(可見得有風險的)


買槍好辦事 火力再升級
秋生手上有槍,誰都殺不了他.


"不過你去死吧"
這段練習很帥,雖然很明顯是抄taxi driver,不過很有味道


碰到好司機,不但不殺他,還會給他錢,好棒呀~


司機欺負老婆婆,東西會滴水他不載
老婆婆:年輕人你快給他幾拳教訓他一下!


結果黃秋生直接掏槍把他給轟了...


老婆婆:囧


還有專門撿屍體,想強姦客人的色情司機
這段對話不知道為什麼超好笑
"這叫做愛嗎?我看是作恨吧"


"如果我給你手槍,你會射我嗎?"
"不會"  "說謊!"(開槍)
"會...會...會" "不知悔改!"(又開槍XD)


最後被車窗夾到斷氣,一等一的悽慘程度


不得不說吳孟達的計畫超爛的...
右邊為朱茵


結果好死不死就屎車...又因為誤會被認為是壞司機而慘遭毒手


被槍射中就算了,逃跑途中還被車撞...
不過這也告訴我們,黃秋生的成功率其實不高


當秋生看電視發現他誤傷警察後
居然變成醫生跑道醫院來了
幹這段真的很毛 因為那種叉燒包的印象還在腦海裡,讓人一直以為他想幹麼


拿枕頭好像要把他悶死


結果是幫他墊頭,讓他舒服點
(吳孟達的眼神超好笑=_=)


"可是最大的問題是,你認得我"
好像要掏槍把它射死


結果是送他一張慰問卡片 阿哈哈哈哈哈


當然跑到醫院下場就是要攤牌,
于榮光和他不得不展開飛車追逐,最後衝進小吃店


最後當然是被捕,成為悲劇英雄

但話說回來,計程車司機也是很辛苦的拉,整天坐在狹窄空間裡,沒人可以說話,又要一直碰到紅燈,最慘的是不能隨時想上廁所就跑人,同樣也會碰到奧客,整個情緒很容易不爽起來,真是難為~
 
可是每當我騎機車也很容易對計程車上火,為了載客超愛從最外側車道直接殺到裡面來,超危險的....計程車跟公車簡直可以說是機車雙煞QQ,還有一種計程車也很討厭,專門在兩線之間游移,要靠邊不靠邊的,想貪快又怕沒客人,讓後面的車不知道要超還是不超,真的很恐怖,根本馬路殺手阿。希望大家假如是開計程車或認識以計程車為業的朋友,請務必請他們不要這樣做啊,傳達我這可憐機車族的心聲~~

*時隔多年後的補充
現在再回來看台灣的計程車,其實已經發展到台北很多地方被55688給完全統治了,不管是用APP叫車或是超商叫車,還有很常可以叫到坐起來很爽的wish,都是他們打趴其他車行或不靠行司機的武器。只是在最近Uber崛起的今天,計程車司機能不能走向高度素養與專業化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