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賭英雄

上午3:12: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近年來(其實也一段時間了),港片漸漸的被人說,在與中資合拍的狀況下,較傾向於大拜拜式或者是大場面式的電影,連帶的失去了港味。

而我想面對這種說法,我自己基本上是認同的,尤其以前小論文用量化做研究或是bosi學長的質性碩論,在在都顯示了這種現象。然而要讓人最明顯能理解,我認為還是拿一部以前的電影來做說明,更能凸顯出這種差異性,因此本篇將以王晶導演、陳百祥主演的好賭英雄(台灣片名)來做一個說明。

全片的故事結構其實有一些鬆散,概略可分為兩個部分:主線是主角羅蘭度(陳百祥飾)為一好賭之徒,某日因工到了客戶新哥(楚原飾)的場子,因為一時好勝而得罪到新哥,殊不知新哥正是自己的意中人阿虹(高麗虹飾)的爸爸,在千辛萬苦得到討厭人賭博的阿虹歡心後,接著就要面對魔王級的老爸。支線則是羅蘭度之同事好友,小孬孬馮淬帆因為被女朋友甩了,而到菲律賓買老婆的一連串事件....

之所以說羅蘭度有一種特殊的氣質,在於這種人的真實度很高,他有一些不良癖好,講話也不一定100%政治正確,也常常會被小聰明所害而出醜,但是卻不討人厭。沒錯,因為他的本心是良善的,所以觀眾在看片的時候,很容易便能夠投射進羅蘭度這樣一個以小博大,自信爆棚,輸也輸的瀟灑的角色中。而會有此種成果,我認為王晶導演居功厥偉,能夠從市井小民的共同生活經驗中,煉化出不同的元素加以喜劇、誇張化的呈現出來。又或許是陳百祥特別給人這種印象,以至於他在其他電影之中,也大多扮演這種角色。

相較之下馮淬帆娶老婆的贏馬線,好像就比較像是為了拖台錢而增加進去的戲碼,雖然也不是說不好看,但總覺得有些許突兀,而且買老婆這種主題,從今日觀點回顧,實在是沙豬的有點危險啊....不過沙必死大部分都是從這段出來,在第四台的播放版本中,贏馬的露點片段被剪了個光,實在是一大憾事。

整體而言是不錯的輕鬆小品,雖然圍繞著賭,但是賭的層面不會非常艱深,同時也有許多好笑的經典台詞與場面,要是第四台轉到的話,可以一看。

羅蘭度其人好賭,連公司報表都是用賽馬方式報告
楚原導演在本片演出新哥,而曹查理不意外的演那種很遜的情敵
馮淬帆的腳色則偏弱,演得比較沒個性
王晶客串到菲律賓買土著的導遊

雖然賭輸了,但還是抱得美人歸(贏馬也是這片最多人討論的亮點...)
左邊這位是徐錦江,認不出來吧
馮淬帆氣前女友示意圖,真的有點太沙文了....
另外一邊,阿虹相當討厭賭博,可為難了羅蘭度
本片名場面:他性變態~~他們在上面搶劫跟強姦~~~走啊~~去死吧!走啊~~去死吧!
贏馬好犧牲阿~~~就這樣露點惹
曹查理則是要拼命逼迫羅蘭度破賭戒
各種麻將誘惑
一直到真的得到阿虹歡心後,新哥還是下了賭博挑戰
賭博競賽。這個概念到後來的賭片也時常被沿用,像是運財智多星.
脫衣麻將,最後羅蘭度犧牲自己留一手成全新哥面子
也因此抱得美人歸
最後是我最不懂的一點,為什麼片尾要放新哥翻桌的無關畫面XDDDDDDD
然而時至今日,在中港合拍下要面對的文化性、審查性等種種限制下,現在我們很難看到這種具有政治不正確性主題、笑點天然(這很重要!)、情節超現實但故事邏輯合情理的影片了。最明顯的就是王晶導演本人,我認為他最明顯的分界點在2000年之後,原則上除了跟風跟不出新意外(一樣是跟風,他早期賭片片片花樣不同喔),卡通式的無聊笑話使用過度也是一個大問題啊,我看到的是為了迎合而捨棄自我的四不像成果,雖然這樣比很不公平,但一樣是西進的導演,杜琪峰可沒這問題呀。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