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c ---- 秘密客

下午12:09: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這是一部殺人大蟑螂的電影。
說到大家害怕的家居昆蟲,蟑螂鐵定是高居人氣排行榜的首位。本片即使用了這種昆蟲作為殺人主角,意圖使人結合生活經驗,以達到更加恐懼的效果。

同時,本片也是現在大家熱愛提及的墨西哥導演三雄(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Alfonso Cuarón、Guillermo del Toro)中,吉爾莫戴托羅剛前進好萊塢時的電影。通常外地導演在好萊塢初登板,下場通常不會太好,不是水土不服票房慘澹,就是不習慣好萊塢的製作模式而合作不愉快。而本片兩個都中了。當年度在北美賣的不是太好,導演也認為合作的製片哈維維恩斯坦(對,就是知名的miramax創辦人,暴君是也)對影片的干涉太多、太深,而對最後的成品覺得頗不爽。說到這,大家可能會覺得是個爛爛的電影,但出乎人意料的,以這種類型的電影而言,秘密客呈現出來的氛圍還有帶給觀眾的不安,可以算的上是前段班了。

其實蟑螂電影什麼都不用做,放一堆蟑螂就會有人不敢睜眼看了。我敢說就算是喜劇片的蟑螂總動員(joe's apartment),也還是有畏懼之人。而作為恐怖片的秘密客自然是變本加厲,以放大的蟑螂還有幽暗、沉鬱的氣氛來營造觀看時的不安感,回顧影片其實直接噴血或是蟑螂特寫不多的狀況,可以說做的還滿成功的。

電影走一個生物反撲的路線,人類因為要消滅一種藉由蟑螂傳播的病,所以生物改良了一種猶大種蟑螂,假如其他蟑螂吃了它的分泌物,就會絕子絕孫,達到阻止散布病害的效果。雖然短期效果十分顯著,但本來被設計不能生育的猶大種蟑螂,在大自然環境中卻克服了基因缺陷,而且不斷的進化到可以與人類抗衡的地步,主導這個計畫的主角跟一些倒楣的雜魚,就這樣被捲入其中....

類似環保警察的男主角委託科學家女主角阻止疾病擴散
因此她基改出猶大種蟑螂並釋放到下水道,成功阻止疾病
甚至還撮合了這一對....
但大家都知道事情沒有蠢人所想的這麼簡單,很快的蟑螂就開始殺人了....其實架構很單純,就是人蛇集團有人被蟑螂殺害,警察發現所以追案,同時又有屁孩賣抓到的猶大幼蟲給女主角,加在一起發現事情~~~~很大條。

嚴格說起來他是被蟑螂追到摔死的,但這樣摔沒噴血我是覺得有點混....
住對面的擦鞋匠父子
警察小弟喬許布洛林,當時他一直處於載浮載沉、紅不起來的階段
屁孩賣蟲給女主角
因為噴分泌物而發現是幼蟲
在地下鐵調查時因為沒申請,碰到負責的警察刁難
接下來出現了一個讓人比較吃驚的段落,就是黑白屁孩二人組又去下水道撈蟲的時候,衰小的遇到猶大蟑螂,然後果不其然的雙雙斃命。基於好萊塢潛規則,小孩跟動物(尤其是狗)通常都會在安全名單之內,因此當看到小孩被殺的時候,心理的震驚度其實還滿高的。

其實怎麼死的沒有拍很明顯,但這是少數我喜歡的暗又晃動的拍攝
真命屁孩鞋匠之子北爛跑去下水道的蟑螂老家....
同時間藉由解剖蟑螂的戲碼向觀眾說明:事情大條了。
根據劇本發展的起承轉合,演這麼久也該到了轉的時候,讓所有人聚集在一路面對蟑螂。所以男主角申請到了許可進入下水道,擦鞋匠為了找兒子也進去,女主角就很衰鱉的被大蟑螂抓到老家。這邊我不能理解的劇情是,猶大種其實已經繁衍超多代了,但相較於直接動手殺人,大蟑螂對女主角的表現反而有種把她當創造者所以一家親的友善。我真的不懂幹嘛要把她抓回家而不是就地正法....然後就按照慣例一個一個死亡囉。

我真的不懂....
黑人警察很衰的要來帶路
找兒子的更衰....
其中喬許布洛林的死,最能引起觀眾一種功虧一簣的失落感。他在與蟑螂英勇的你追我跑後,找到了一個下水道的出口,但是就在力爭上爬的時候慘遭追上的蟑螂背刺,真是為山九仞,功虧一匱阿。

這幕真是慘慘慘慘慘
看的到卻逃不出去,是最痛苦的
另一方面剩下的人被困在廢棄電車之中
發現蟑螂在模仿人類....
決定派出男主角與擦鞋匠接通電車的電路
配角當然要先死....
黑人因為腳受傷流血,所以奮勇誘敵犧牲.
只有男主角戰到最後,在被蟑螂包圍的絕境下,讓下水道充滿煤氣,引發氣爆!!!
是的!!地上的人倒大楣拉!!!!無妄之災阿~~~~~~QQ
當然也不能免俗的,在你以為都結束的時候來個最後一嚇。只不過這個解決方式我覺得不是很刺激,而且女主角居然激發超強的跑步能力跟超敏感的反應力,把蟑螂騙去撞火車,實在是有點扯。

最後一隻
然後就被騙去撞火車了
最後以大氣爆收尾
但男主角居然沒死,太扯.....
這邊我覺得有點太主角威能了。但其實這個是戲院版的結局,原始導演拍的版本就只有女主角與小朋友從下水道出來,是一個車站,正逢上班時段,有很多穿著黑長大衣的行人熙來攘往,暗示著人類與蟑螂的界線很模糊....但這結局試映時不被觀眾喜愛,因此才補拍了這個氣爆不死的版本。看過原始結局之後,我反而認為戲院版的好。因為合理性至少高一點阿。都引發大氣爆了,結果回到地面的時候車站居然還是正常運作的,這不是邏輯有更大的問題嗎?

本片的演員表現的各司其職,恰如其分,氣氛上也源源不絕的營造出持續的緊張感,特別是在蟑螂其實大部分時間神龍見首不見尾,也不太有全身特寫(我猜是礙於預算)有如武林高手來如風的情況下,還能達到這種效果,值得鼓勵。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