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艷譚續集:五通神

上午9:45: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秋生曾說:我可以把一個什麼都沒有的角色,你交給我,我都可以把他演活。
然而本片屬於此類,一種除了秋生的演技外,看完什麼都沒留下的電影。


1990年由藍乃才導演拍攝的聊齋艷談可說是引起了三級片的二次復興,在後續的兩三年間,各種製作傾巢而出,包括最有名的跟隨者玉蒲團、時裝劇蜜桃成熟時等。做為這股風潮的推手,自然是見好不會收,一定要來一部續集撈一筆的。不過第一集劇情寫得太死,第二集該怎麼辦呢?只好硬是扭橋寫出好像有點關連,但其實根本不掛聊齋艷談也沒關係的續集了。

我第一次看這片是在衛視電影台看的,想當然爾被剪的支離破碎,讓我如墜五里霧中,劇情沒頭沒尾亂跳,整部片被剪到搞不好不含廣告一個小時有找。然而後來看了完整版之後,我覺得被剪只是把原來空洞的劇情變得更空,實際上先天就不良,也不能怪剪片拉。

這個鳥劇情就是:第一集五通神被高僧加眾女妖圍毆而炸爛,被炸爛後變成男魔與女魔,其中男魔跟民女相戀,結果被文素+葉子楣這兩個第一集的道姑硬生生拆散,民女死之後魂魄轉世到村莊,男女魔就時常要脅祭品,終於轉世民女長大了要變成祭品了,男魔的光源氏計畫要收割時,被正義男村民所破壞,憤怒的男魔決定大鬧一場....

民女是陳加玲(開心少女組!),男魔是黃秋生,男主角的妹妹是植敬雯(到這邊應該就滿多人不知道植敬雯何許人也了),加上不知名演員構成了這部片。全片若以演技度來說,除了秋生演得很認真外(包括認真的戳奶、認真的吸奶、認真的三點全露犧牲好大...),其他人的戰鬥力根本超低,感覺好像來玩的。當然這與影片調性也有關,要說是人魔戀嘛也不太淒美,要歡樂的話又太廉價,有點抓不到施力點的感覺。

而三級片最重要的場面讓我簡直胸口碎大石要吐血,幾乎主要的場景(還不只一幕)都是由一位路人甲(男主角的哥哥)英勇上陣,更北七的是這位路人除了沒有任何建設性之外,長的還很像王炳忠!天啊我的胸口碎的已經不是大石,可以碎巨石強森了!此外還有一些匪夷所思的倒陽設計,彷彿是為了激怒觀眾而做的,像是秋生把人幹成兩截(....)、還有女魔的SM之舞,只能說製作團隊在想什麼啊....

整體而言就是不推不推還是不推,連後續只有DTV等級的爛作<聊齋艷譚之幽媾>都勝五通神,我看五通還是拿條麻繩變五通繩自盡吧。好廢話不多說,讓我們看一下到底在演什麼被我嫌成這樣呢?

全片一開始為了體恤大家可能沒看過上一集(或為了拖片長),特地剪了上集的高光精選,好比買上墊送下墊。反正就是五通化身成阿宅書生去引誘三個練功的妖怪,藉由陰陽交合吸他們的功力,最後東窗事發在高僧的協助下被打爆....

單立文AS五通神,因為這邊肉戲太多三隻色誘都演一輪所以我們快轉~
反正就是被炸爆拉~~換男魔秋生登場
反正也不用什麼前因後果,一來就與民女喇機~~~
上一集的文素與葉子楣客串修成正果的道姑,來追殺五通
這段有夠狗屁不通,雖然五通遵守質量守恆定律所以不會毀滅,結果上一集充滿心機的智慧五通到了這集馬上變成只會吼叫的獸性妖魔,然後毫無來由的跟民女一對,道姑無來由的追殺(而且還少一人),接著只殺到民女,在最後將民女的元神亂丟到附近要生小孩的民宅中寄生....道姑做事有夠隨便。而且道姑,這個與上一集最後的關鍵連結,戲份就沒了。兩位就這樣消失在後面的劇情中只差沒有化為一縷輕煙....

巴拉哩拉哩~女魔出來了~興趣是滴蠟油..
男魔也來了,反正就是在侵害祭品少女
還在滴蠟油
男魔換招吸奶頭,秋生演得十分投入,辛苦了
還在滴蠟油....orz
然後劇情一轉到元神投胎的民女在跟其他人玩躲貓貓~哈哈哈~~~~
掀起妳的蓋頭來~
結果是視覺系藝人:秋生 
這段戲的目的就是帶出天真無邪的陳加玲與男魔秋生跨時代的邂逅,不過這邊我很納悶的是,五通你都是邪魔了,為什麼不直接強搶民女更省事呢....

民女心地善良,看到河邊有NEMO掉在岸上還會撿起來放回河裡
是很好啦,但是我有個疑問:小丑魚不是海水魚嗎 囧?

此時男主角有如水鬼傑森一樣從水面竄出,還刁了條魚呢!
搭配上一股帥勁的憨笑,真的夠呆...
最後搭配他妹植敬雯從他跨間衝出水面做收....
這段戲除了帶出男主角外也是完全意味不明,他咬著魚出場可能要顯示他是個漁夫,他的燦笑可能是要顯示他是個陽光男孩,可是他妹為什麼要從他胯下鑽出來呢....

反正他們就在鄉間亂走....
然後撞見他哥在野合.....
好吧,為脫而脫,我敬你是個真小人。這段基本上是用詼諧的方式在演出的,由真的不知道是誰的路人甲提槍上陣,反正就是主角不小心拉到吊床的繩子,變成一定要撐著他們,但最後還是鬆手讓他們掉了下來...(好無聊的劇情阿XD)

值得一書的是,這位路人甲長的很像....王炳忠
就是以種花~皿郭~一戰成名的炳忠...
最後摔在地板上還是~~死惹~都要射....
回家後路人甲炳忠又性致勃勃....而且他怎麼這麼愛這個姿勢....
本來誰也不會留意這位路人甲的,但既然被我發現很相似後,我再也不能阻止笑場....而且我真的懷疑他有導演裸照,不然怎麼戲這麼多....

很快的就到了獻祭日,但是男主角躲在暗處偷襲五通救走女主角
五通就躲在一個海膽中療傷
接著這段戲也是莫名其妙,反正就是路人甲炳忠老婆跟人在女女磨豆腐,炳忠路過偷窺心癢難耐就.....

豆豆磨來磨去...
炳忠偷窺看戲配香蕉
情到正濃時~
讓我抽根菸.....
士可忍,孰不可忍!
忍無可忍則無需再忍!!!!!
然後兔死狗烹,炳忠在這幾場說不上頂精彩但誠意十足的演出後,水某跟人跑的憤怒秋生就到小鎮來鬧場,想當然耳炳忠就....不然就要變成聊齋艷談之炳忠伏魔錄惹.

炳忠,the end.(好像用FIN比較文青)
還有村民在幹豬當場被拆台的....這是安怎.... 
如果用戲劇模式來看的話,這邊大概到了起承轉合的「轉」部分。村子被毀,主角一行人勉力逃生,而要面臨秋生追蹤而來~~~~他們該怎麼辦呢?

一時心安,摸了再上
結果他妹帶上一個飾品,該飾品就彷彿當代的GPS,一戴上去馬上就被五通抓出來人在哪裡了....
五通馬上壞觀眾好事,來鬧場
眼看滅團就要演不下去的情況,此時毫無來由的一名侏儒和尚登場了!我猜測他的登場可能是想仿前一集出手相助還說教的機器神高僧,但這一集可能編劇想一反期待,又或是單純的時間還沒到只好多寫個新角色來拖台錢。不過不論是什麼動機,我們都可以肯定的是,這位師父兩光多了,沒多久就被打到圓寂....

死前還要吃豆腐摸個奶....
另外一個反高潮就是五通抓走男主角.....然後把它冰在冰塊裡不知道在做三小,然後去找抓來的炳忠嫂麻煩,這邊雖然有一段肉戲但是卻是走獵奇路線,真的不知道編劇與導演在想什麼....

冰塊....
這段真的倒陽至尊,煞泡煞到半身分家
敬業的秋生還是對著那半身狂抽猛送...
就在這個無意義的半身毀滅劇情中,女主角跟男主角妹偷偷的摸到人形冰塊旁邊要解凍,結果被五通發現,此時為了拖延時間,女主角妹只好犧牲小我以換取時間了~~~

看我拖住男魔~水中敦倫~~~~
秋生依然敬業的揉奶...
另外一邊終於解凍
然後用一個很奇怪的姿勢交合,然後陳加玲的身體完全的被擋光光
最後做到散發金光還升天了....
馬上回到現實世界力戰男魔
反正一陣亂打後民女的元神自己跑出來
呼喚秋生~~~快來~~~快來~~~~
於是秋生抱起女魔,同時露出魔屌(秋生太犧牲了吧三點全露...)
迎向民女然後全劇終,然後被毀掉的小鎮怎麼辦啊囧
最後停格在一個被咬嘴唇的爽臉作結
大家看完是不是覺得很跳痛而且融合的莫名其妙呢?像丹丹漢堡就有本事讓漢堡根麵線糊結合成套餐,但聊齋艷譚續集就像是滷肉飯加凱薩沙拉一樣,不僅有種怪味,而且這種怪味道還會留在口腔裡久久不散,看看陳加玲要拖不脫的表現,比較之下真是辛苦秋生的搏命演出了。

因此在這邊要用秋生曾經的名言作結:"一個好的音樂家你給他一個爛的樂器,他都可以把這個樂器用得很好,調整到他的能力範圍之內的最高點,這就對了。把一個爛的劇本提昇到一個最高點,那就是我的能力範圍之內,我應該做到。"

是的,他真的做到了....感動之餘我們下次見,掰~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