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rassic Park ---- 侏儸紀公園

下午12:37: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最近侏儸紀世界要上片了,正是時候來回顧經典的首集。
不過我小時候也是被這片嚇得要死就是了....什麼闔家教育的恐龍片,哼。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自然科學興趣缺缺的死小孩,比起對天文或是恐龍這種滅絕生物的探索,我更熱愛插上超級任天堂怒玩快打旋風二代就是了。加上不要看我現在這樣熱愛恐怖片甚至研究所小論文還做恐怖片實驗,以前的我根本貪生怕死,連看個蜘蛛片小魔星(Arachnophobia,1990)都怕到記恨至今,連是中視周六下午四點奧斯卡電影劇場這節目播的都還記得,你看我多孬B。

結果侏儸紀公園在當時包裹著寓教於樂的糖衣成功的打進台灣幾乎每戶有小孩的家庭,一時之間恐龍洛陽紙貴,好像某一段時期的"奈米"詞彙一樣,不管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扯到恐龍就是高端大氣上網絡,小朋友金口一開爸媽馬上買帳。還記得某天我爸租到這個熱門片的LD然後轉錄成錄影帶後(類比萬歲!),小朋友親戚群到我家馬上指名要看。

那我這麼和群的人當然是跟著看了阿,結果根本暴龍都還沒出來,光一開始無辜工作人員被吃掉那場戲就讓我膽戰心驚,到後半截山謬傑克森那隻手更是他馬的,嚇得我是魂魄飛到九霄雲外~當然我相信我絕不會是台灣最後一個被嚇到的兒童,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長大跟大家說這件事好像都被笑,哭哭,明明台灣電影分級制度就是為了它才生出保護級,大家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接受就認為小朋友看這種電影也是完全OK的呀!

拉哩阿砸扯一堆五四三的好像有點遠,台北都開到墾丁去了,反正這片劇情應該也是耳熟能詳:有錢富翁達成讓恐龍復活的夢想,方法是把吸過恐龍血卻被琥珀包起來的蚊子抽出他吸的血,再藉由DNA工程讓恐龍復活(這樣看來,蚊子也不是全然對人類有害麻)。富翁因此弄了個恐龍樂園,在試營運前找來考古學家、科學家、律師(應該吧)還有自己的金孫來先睹為快。結果有工作人員藉由暴風雨趁亂想偷恐龍DNA賺外快,把柵欄的電關了,造成恐龍橫行~我最愛吃肉了!!!(仿台中科博館恐龍台詞)

好那以下就讓我們再看圖回味配上個人一些心得:

一開始就一個工安意外,運送恐龍時有工作人員被吃掉....
馬的這侏儸紀公園真的是血汗企業,發生這種工安意外居然好像沒事人一樣搓湯圓搓掉當成沒這回事,要是發生在現代你看這個樂園還做不做得下去.....

富翁請恐龍考古學家(山姆尼爾&蘿拉鄧飾演)來觀摩一下
死胖子工作人員被錢收買要偷出恐龍DNA
本片的劇作家是俗稱的醫學科幻大師麥可克雷頓,很多名片像什麼鑽石宮(westworld)、剛果(congo)、八號房禁地(coma),甚至是影集急診室的春天(ER)都出自他監製手筆。他作品中,醫療或劇情片我不敢講,但科幻片則常常是那套有個很強的創新科學技術或儀器,結果因為人謀不臧導致重大災情的標準老梗,隨手海撈就可以舉出剛果、侏儸紀公園、時間線(timeline)、等。但她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梗雖老但總是玩的很酷炫,所以成品都滿好看的。
同時還有律師跟穿的很像搖滾巨星的科學家(傑夫高布倫飾)
震撼觀眾的第一幕:大雷龍
這個雷龍是第一隻出現的恐龍,大家看縮圖會發現相較於許多他的後生電影,1995年其實CG技術就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真實感覺,當然作為當年CGI突破的標竿電影,本片是真的有一套。

複製技術的來由動畫,原來是用青蛙的DNA去補的阿....
迅猛龍出生過程,話說最右邊的吳博士在侏羅紀世界的預告又出現了....真是學不乖
一定要有的屁孩。跟小說設定不同處在於電腦高手不是弟弟,而是姐姐。
後勤單位。左邊是守衛的頭,右邊是電腦專家,由還沒紅的山謬傑克森飾演。
除了戲分不多外,山謬在本片是比較難以被認出的,可能是因為造型問題吧。像同事moses在我跟他講之前,都不知道山謬傑克森有演侏儸紀公園....

把妹妙招,在手上滴水解釋蝴蝶效應
混帳!不要亂開車門啊!!!不良示範!
蘿拉鄧因為要照顧這個受傷的三綺龍而脫隊,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進到樂園到出事前應該是最闔家觀賞的溫和部分,連配樂也是那種闔家歡、壯麗、磅礡的歡樂調調,只是,在這個樂園的背後,胖子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陰謀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開始變天了,胖子為了突破保全而斷園區的電,造成恐龍突破柵欄.
律師嚇到挫屎,直接烙跑躲到廁所裡....
暴龍來拉~~~~
這幕則是暴龍初登板的紀念場景,當時假如是在電影院看的觀眾應該會對這幕印象深刻。

屁孩手電筒引起暴龍注意....
博士使用信號燈引開暴龍注意
傑夫高布倫有樣學樣,結果只學到外皮沒學到精隨,導致被重傷
然後經典的大便俠慘遭暴龍吞噬場合就來了。因為傑夫高布倫有勇無謀的行為,導致暴龍被引導到衝撞廁所,當場就像三隻小豬一樣把茅草屋弄垮,躲在裡面的大便律師就這樣被暴龍發現生吃....在二十年後的今日,大家提起這場戲,大概都只剩下「那個大便被吃掉的人」這種印象,真是悽悽慘慘戚戚阿...

房~子~垮~~拉~~~
大便被吃這幕我重看的反應是笑出來,當年到底在怕三小阿 囧
而史匹柏不愧是史匹柏,不會讓營造出的第一個熱點就此失溫,緊接著一連串的暴龍襲擊成功提振起觀眾懸在邊緣的心臟後,緊接著讓胖子犧牲,不僅延續這個恐龍災害的緊張恐怖(任何失神都可能會導致死亡),更藉此給觀眾一個機會教育~夷~不要做歹人~~(天天開心語調)

胖子車拋錨,碰到很像傘蜥蜴的恐龍
臉不知道被噴什麼,我都戲稱是被噴賽
躲到車裡發現恐龍也進來(十足十恐怖片手法),然後馬上被車震而死....
暨大便俠後,DNA胖子給我的印象也滿深的。記得當初熱潮時家裡有買侏儸紀公園的桌遊,其中退最多步(好像10步吧)的"你死定了"機會卡片,插圖就是他被噴賽的劇照....

主角跟雙屁孩則逃離現場,與大家失散
自此整團被拆成雙路線:博士與屁孩一路,剩下的老弱殘兵後勤則一路。所謂的老弱殘兵包含一名老頭、一個被暴龍打到重傷的病患、一名女考古學家與黑人電腦高手。只有警衛頭稍微能打一點。

搜救又碰到暴龍,這幕也是經典的後照鏡場面
飛車追逐!run for the晚餐!!!結果當然是沒追到....
園區還沒開,先有商品....
老弱組在園區裡相對安全,因此比較多文戲是落在這邊。話鋒一轉到富翁的交心時間,這邊就看得出他真的是相當天真浪漫童心未泯的一個人,但這種人因為無知犯下的錯往往是最恐怖的阿....話說小時候7-11搭配電影宣傳好像有送上面那個侏儸紀公園的塑膠杯(突然離題)。

女屁孩與雷龍~好溫馨阿~
結果被顏射噴嚏....
人家胖子被噴賽就領便當,小朋友被噴只是一個搞笑陪襯,真是不公平~

山謬:我去開電源,3分鐘後回來(死旗立起)
結果因為沒回來而出動兩人再去開電源
開電同時造成屁孩被電
這幕有夠扯,被十萬伏特電到居然只是彈出去CPR就救回來了,又不是神奇寶貝皮卡丘電火箭隊那種表現...而且我一直覺得以此男的身形,似乎他不用爬的也可以用鑽的鑽過這個鐵絲網阿....QQ

蘿拉鄧開電源成功正爽的時候,迅猛龍來了
山謬伸出友誼的援手
結果還真的只有一隻手....
馬的這幕當初嚇死我,完全沒有想到山謬在停電中退場,再次出現時只剩下一支手,連全屍都沒有....然後這段也帶出經典恐龍-迅猛龍~

警衛慘遭欺騙而被吃掉GG
重看時覺得史匹柏對鏡頭設計真是煞費苦心,尤其是人類被恐龍吃掉的場景,除了全部都不見血之外,都會用很巧妙的方式去帶過血腥的場面,例如這幕被迅猛龍暗算咬死,前景放了很大一片樹葉剛好蓋住警衛,但是你又可以透過樹葉縫隙跟他的慘叫聲感到那種臨場感....

迅猛龍跑到餐廳,很快的下場大戰又要來了
迅猛龍與屁孩的諜對諜!這幕有吳宇森感(笑)
被倒影欺騙騙撞櫥櫃的迅猛龍....我覺得神眉斬首刀那篇的橋段是學這片的
即將攻破城鎮中心!!!主角鎖門成功!驚險萬分!
結果把門鎖起來後,恐龍從窗戶進來 = = 
這個基因碼GATC打在恐龍身上的一幕也是經典。在遊客中心的追逐,因為主角方的火力太弱,就真的只是追逐,完全只能跑給恐龍追....

爬天花板被識破
結果主角怒踹恐龍頭,以後可以跟朋友炫耀"我踢過迅猛龍的頭喔~"
最後從大廳掉下來
這邊也是精心設計,明明掉下來就好,硬要把恐龍骨標本壓壞,導致妹仔差點被骨頭壓死。

迅猛龍追來....絕體絕命QQ
結果就在此時暴龍突然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突然暴龍就正義起來了!!!但我想其實只是因為迅猛龍比較大隻,肉比較多,所以才不會攻擊主角,而選擇先攻擊迅猛龍吧....

趁亂烙跑,此時直升機也來了。
富翁夢碎....
就在直升機飛走下結束了全片
我想富翁離開後應該會賠錢賠到死,光是樂園不能如期開幕,應該就會導致現金流的周轉不靈,加上工安意外與人員死亡,整個島充滿肉食恐龍不能再利用等....我不敢想下去了。小時候看單純是的被嚇,長大社會化後看這片居然在想的都是工安賠償那些的,只能說電影雖然沒變,但我卻變了阿....

本片傷亡:無辜工作人員乙名、律師、胖子、山謬傑克森、警衛頭,其實只死了五個人但每個都死的非常有記憶點,難能可貴。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