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minator ---- 魔鬼終結者

上午7:22: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照第一集的設定,2029年就要有T-800被送回過去了。
但很顯然的是完全失靈(到創世契機的時候審判日被修正到2017,一延再延)。或許這種未來科幻預言片的宿命就是到那個年代時被打臉吧!想想小熊沒拿冠軍,然後今天也11/25日了,看來風見要在今年拿下第一個閃電霹靂車冠軍也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了啊!

劇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在未來人類歷經核戰後,很辛苦地在跟機器人大戰,悽慘的人類終於在西元2029年的時候,由偉大領導約翰康納的指揮下,一舉重挫機器人,光復人類民族。而機器人在快輸掉的時候決定耍賤,開啟時光機把人皮機器人T-800送到1984年代,目標是把約翰康納的媽媽做掉,以確保這位救世主永遠不會降臨到這世間。

貼心的前情提要
但人類終究是發現了機器人的陰謀,想盡辦法把一名精銳戰士:凱爾瑞斯也送到1984年來阻止機器人殺手,一場肩負著未來人類世界希望的你追我殺,正式開始~~~本片最酷的地方在於,它玩弄了一個時空旅行的歷史悖論,讓約翰康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把他自己的父親送到過去保護母親,進而湊成了自己的出生!

作為乙名出生於1988年的快樂工作青年(可能也快不青了),我必須要承認我的魔鬼終結者觀看順序是先T2再T1,而且T1是過了非常久遠以後(大概高中吧),才藉由衛視電影台的幫助,第一次看完整部電影的。以這樣的個人關影脈絡來看,對我而言,T1雖然很具有原創性,但說老實話,全片沒有T2帶來的那股震撼。

過往我跟朋友討論時,大部分人都喜歡後半段,尤其是從警察局之後的追殺,演技很爛的阿諾恰巧的成為無情機器人的完美化身,呈現了不甘心不放手(老師動力火車音樂請準備謝謝)的
究極意志力,不管男女主角怎麼像蟑螂般的虎口逃生,他就是有辦法窮追猛打,就算半身腰斬也要使命必達,真是如台灣家長最愛講的名言:念書要是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這樣碰撞出的火花雖然是好,但我始終是更喜歡前面兩造雙方適應1984年的經過。主因我想是因為節奏很明快,阿諾按表操課殺人,凱爾則四處逃竄並找尋莎拉(約翰他媽拉),到後面很突兀的一夜情愫雖然有緩和沉澱情緒的作用,但至少對我而言,說服力不太足夠拉。

但拿掉所有過高的標準或期待,純以初次在夜閒人靜的午夜時分看完的電影而言,它真的是有相當的吸引力(至少不會想轉台),至少全片一直纏繞著一股野生的恐懼,面對殺人不眨眼的終結者,人類最後希望只是綁在一個很貧弱的未來人身上,而這個未來人卻能謹守信念與機器人死鬥,最終在苦戰中守住追殺,可以說是簡單但相當引人入勝阿。(特別是未來救贖的凱爾被演得像個回來逛大街的弱痞子,更顯得麥可賓的可貴啊!)

阿諾,颯爽傳送登場
凱爾,落魄到要搶流浪漢的褲子....
刺殺對象莎拉,手無縛雞之力的女服務生
一回到過去就宰了小混混搶衣服,威力滿檔
作為機器人,阿諾的特色是下手不留情,講一句話不聽就直接動手宰人了。值得一提的是小混混之中的龐克仔是他日後常用的Bill Paxton,而最右邊後來被一拳打死的猛漢則是魔宮帝國裡的反派少康與眼鏡蛇裡的反派殺人魔,這邊可以看到他們出道早期寶貴的蹤影。

土炮,只能用電話簿找沙拉康納來盲目獵殺
沙拉A:我怎麼這麼衰....
正版康納聽到一系列同名康納謀殺案,嚇得躲到舞廳
結果死道友不死貧道,室友跟男友慘遭阿諾槍擊身亡
阿諾:囧,殺錯人拉~~~
因為正版的莎拉康納正好在電話簿最下面一個,導致終結者只好把這些莎拉一個個殺好殺滿, 才知道全部都沒中.....真是史上最苦力。相較於土炮的終結者,凱爾更衰,只有以前看過的一張照片....但是沒關係,命運總是站在主角這裡的。女主角因為打了通電話回家導致終結者終於找到舞廳,但很神奇的是,救世主也剛好找到這裡!因此初次正面對決~~~烙~跑~囉~~

第一回合,阿諾敗,被甩在路邊
主角則慘遭逮捕
習有關公刮骨療傷,今有終結者挖眼療傷
不過請大家設身處地想想,假如今天有個會偷流浪漢褲子的神經病,跟你說有恐怖的奪命機器人正想要殺害未來的聖母,你會不會覺得此君是個神經病啊?這或然輪是100%阿!所以被警察先生當成阿達罵恐固力關在看守所裡,也是很正常的事....

警察裡有個熟人是萬年綠葉Lance henriksen
此君演藝生涯也跟柯麥隆過從甚密,像是異形2裡經典的主教先生就是他。當然我們也不能忘記終極標靶的壞首領也是他演的喔!

終結者很自然地就找上門了
本片(我認為)最高潮戲碼,警局大屠殺登場。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逃跑則不動就吃大便。 終結者一路斬瓜切菜如入無人之境,卻仍然是棋差一步,再度被男女主角逃出生天。

然後我覺得爛戲就開始了,未來老爸愛上老媽的故事
終結者也陷入躁鬱,選擇以fuck you來回應客房清潔。
智障!
 然後學不乖的女主角又犯智障打了電話,直接慘遭終結者攔截,愚笨癡呆蠢!

可能危機會讓人想留下後代,趕進度的凱爾就這樣跟莎拉好上了
開槍準度很差的凱爾就這樣一個晚上就中獎!中出得子!約翰康納於焉誕生!
常威表示:那天晚上我玩完她後,第二天就有了哪有那麼快的啊~~~~~

反正就殺進城鎮中心了
追逐戰,凱爾就是盲目丟炸藥,準確率還是滿低落的
此時終結者殺性全開,就好像貓看到了魚一樣不肯罷手
被燒到剩骨架也還是要追殺~~~
因為是1984年,加上成本低落的關係,機器人完全就是用黏土動畫來做的,但我還是覺得,比現代很多虛假的CGI要來的有趣多哩。

最後凱爾自爆把機器人炸成兩段
 這邊凱爾炸掉之後還留有全屍,只是臉被煙燻得黑黑的,實在是太過矯情拉~

最後剩一隻手也要達成使命,但女主角死命按下啟動鍵~~~
慘被壓成廣達香肉醬
最後則是女主角為了防範未然而與QQ狗狗踏上成為真強者的旅途 
本片最強而有力的一句話
"He said there's a storm coming in."
"I know."

一語雙關,莎拉就這樣駕著吉普車絕塵而去,而到了第二集的時候,我們發現聖母言出必達,從軟弱服務生超進化成肌肉女暴君,果然人類求生的本能是很厲害的阿!

另外本片最多人問的應該是帥哥哥主角麥可賓為什麼沒有因此而紅起來,麥可賓、58歲、美國人、身高183公分、體重...(夠了喔)...一個演員紅不起來必有其因素,我的觀察拉:

1.那些大片電影中他都不是最大亮點,說白一點就是換其他人也可以
2.在黃金時期的產能太少,幾乎是黏著柯麥隆,沒有柯麥隆就掛了

然後他好像有用藥跟酒精成癮問題,等到振作回神的時候臉已經不再是帥哥,而且看起來還有點猥瑣不知為何(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跟小勞勃道尼一樣保帥臉又好運)。綜合以上因素,我們可以看到他在1996後卯起來拍了滿多片,說好聽是挑戰各種不同風格,其實就是下坡了什麼都拍沒得挑。剛開始還有一些院線片的反派可以演(都是處女惹的禍、神鬼任務、時光駭客),但更後來只能走入DTV的世界,就跟大家問范達美之後怎麼都拍DTV一樣,阿有大製作誰不想演,無奈就只有這些工作找上門阿...

我看他最後有機會回溫像米高基頓接一些好爸爸角色的時候,是在QT的二線過氣演員回收箱grindhouse裡面演那個BBQ老闆,但好像也沒把握住,跑去走歪路想拍自己的grindhouse電影,後來拍出了一部the victim,成果我只能說不好看。

最後要說的是,熱賣片是機會點,但像他一樣錯過這麼多機會的人,其實不是很多(至少做到像bill paxton那樣的水平啊!!)。也因此無怪乎中外鄉民都時常問這個問題了。

不信各位GOOGLE打"why didn't michael biehn"
後面就會自動跑出來"become a star".....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