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here to Run ---- 叛獄大獵殺

上午9:03: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這片是回旋踢一哥范達美1993年的作品。
公司的同事知道了這個小部落格後,有時會發出一些點播的request,當然是指定特定電影或FMCG產品的(不過近來也有收到指名迷片女星的點播拉)。如果我可以的話會優先處理,但有些時候真的是苦於沒啥梗好寫的,只好先暫時放在旁邊,等到哪天靈感漫出來的時候再來解決。不過也有一些很快就有想法可以下手的,例如這片由Yitina大大點播的:叛獄大逃殺。

有從樂多時期網誌一路追過來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早期是寫一些恐怖片跟B線動作片起家的,其中B線動作片就是靠史蒂芬席格與尚克勞德范達美的90年代黃金時期影片,撐起一片天。前幾天上班聽到點播這部片,我倒是滿訝異的。因為此片在范達美作品中算是比較弱的一片,想不到居然電視有播,又剛好被同事看到來點播。既然如此就把這片當初動作B片30天連寫時的遺珠給完成吧!

此片的達美(是有沒有這麼熟阿)是一名要被發監的銀行搶犯,但是巴士開到一半,他的同夥比利就來劫囚救人,只是這種同夥通常人救出來的時候就要退場領便當了,這部片也不意外。於是隻身一人的達美烙跑到一個小鎮上,意外邂逅了一名地方的媽媽,並且協助她們家來抵抗萬惡的地產開發財團。總之,就是一名逃犯與單親家庭抵抗收購的故事拉!

基本上對動作片而言,我是邏輯第二,打的好不好、有沒有看頭第一,因此我不會很要求很細節的地方都要講清楚,在這個寬鬆的條件下,本片的角色大概就各司其職這個水平吧。對於達美而言很簡單,就是一直結屎臉然後耍帥就可以了,而牽扯到比較多感情變化的單親家庭來說,媽媽用了蘿姍娜艾奎特是我比較意外的。

蘿珊娜何許人也?她是艾奎特家族的大姊,其家族比較知名的演員有派翠西亞艾奎特(CSI:CYBER的老大)、大衛艾奎特(驚聲尖叫的警察)。她本人在80年代比較有代表作,像是與馬丁史柯西斯合作的下班後(After Hours)與女性主義課堂常放的神祕約會(Desperately Seeking Susan)。要我說的話呢,她有一種羔羊般的特質,說好聽一點就是天然呆,但是說不好的話,就會是心不在焉。我自己是覺得還行、還行,只是對於沒有選澤更年輕貌美的演員,我有點意外(尤其范達美電影自肥率是很高的)。

                                                          附上神秘約會主題曲供參考

小朋友方面,因為需要演出把達美當成爸爸帶入的那種情感,因此演技吃的比較深。兩位童星的演出上,妹妹比較花瓶,而親情主力的弟弟則是由麥考利克金...的弟弟凱倫克金來演,雖然可愛度沒有這麼高,不過也是堪用堪用。

然而,反派就真的弱掉了。可能是受限於格局不大,就算找了水牛比爾Ted Levine來演反派頭,但是仍然只能讓他耍耍小聰明,最後還是要大吼大叫的被打敗,雖然有玩鋪克牌等梗來增加這個角色的豐富度,但仍然顯得平面。財團更是讓人覺得超弱,你看我們趙大雄玩的是多風生水起阿....

打鬥場景是我最不滿意的部分。雖然導演很盡力的在動作場面的調度上,大量使用第一人稱高速Zoom in這種動感度很高的方式來呈現,然而最大的問題是他的對手都是些不堪打的廢柴,一點看度都沒有啊!就算到了最後高潮戰役,也是兩個人王八拳你來我往,沒有什麼很讓人印象深刻的亮點,甚至連迴旋踢都沒有使出來!對!所以我是認為這片在文戲上有到達水平以上,然而最基本的打鬥戲太沒重點,讓整部片是顯得平庸的。

救完主角,比利你快去領便當,不要像隻發飆的熊了....
只剩一個人的主角開始潛入民宅....
偷看少婦洗澡 囧
然後偷了人家的胡椒鹽
是的,這就是達美與少婦的第一次邂逅:偷看人家洗澡後,把調味料也偷走。不過達美本來就是犯罪者嘛,潛入民宅跟偷小東西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隔天少婦倒是也沒發現東西不見就是....
在湖邊烤烤牛排露營的范達美,突然聽到驚天巨響
原來是小鎮的土地開發案如火如荼的展開中
壞建商跟保全主任甚至連警察也交好
然後警察又跟少婦有一腿
天啊我在看鄉土劇嗎....地方的媽媽真的是很需要.......阿

達美只好在帳棚看A書消火(但是臉卻超正人君子)
結果看書不慎被小屁孩發現....
屁孩:你喜歡波霸嗎?
達美:有時候吧(不置可否貌)
屁孩:我覺得波霸很噁心,噁斃了~

囧 這是什麼對話~~~而且之後還有很多這種的發言。

反正要抓住少婦的心要先抓住小朋友,跟他們好絕對沒有壞處的拉~
同時建商收不到地就開始來陰的了,開始堵車威脅
少婦終究不是正元可以直接驅車把攔路人撞飛,結果面臨了大危機。這時就需要達美挺身而出,英雄救美了。

折手!
小兵超廢的,沒幾秒就被打趴。出場的達美很快的博得少婦的好感,而獲得了住在穀倉的機會,甚至邀請他一同用餐,還賣他機車呢!(雖然壞掉的車賣他三萬好貴喔)

然而這個訪客讓警察產生醋意,開始調查他的背景。
一起吃飯
妹仔:他的雞雞好大~~~~

你笑三小.....
雖然少婦露出了一點見獵心喜的臉,但隨後他緩緩說出:
他的雞雞是一般尺寸,他洗澡時我有看到。
靠北阿你偷看別人洗澡阿~~~~~~
妹仔:那你會讓他睡你床嗎?
少婦:除了我之外,沒有人會睡我床上(這句很重要,請大家好好記著)

然後修車時培養與男童的感情
但是建商不會因為達美感情加溫而有任何的停手跡象。在公聽會上表態不搬家的鄰居,晚上穀倉就被縱火燒了,結果英勇救火的范達美再出風頭,好感度UP。

跟台灣一樣,收購不順就會出現無名火....
但我們的范達美也不是貪功之徒,他在私底下也解決了想偷拆的建商打手....

放油破壞農地
慘遭達美木棒暴頭打趴
只是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圓,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好像變成貴州了)。警察在強大妒火的能源支持下,順利地查出了主角原來是逃犯的身分。不過同樣喜歡少婦的他,選擇打他一頓後勸達美快快離去,不要再插手惹事上身,也算是相當的給面子。

看我用警棍制裁你~~~~
結果讓達美被少婦撿屍照料
....然後就照料到床上去了 囧
警察用心良苦的阻攔,反而成為好球一助攻,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後悔沒有特效藥啊!
第二天早晨,阿弟想要找達美
阿弟:媽媽~叔叔在哪裡~~~

你笑三小.....
少婦:叔叔在媽媽床上,讓他多睡一下~
阿弟:幾個小時~~你把他怎麼了~~~
阿你不是說除了妳沒有人會睡妳床嗎阿阿阿阿阿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過不久達美就被踢爆是逃犯,於是和平的騎著修好的機車離去了,留下心碎的少婦....相信台灣的大家都知道,此時正是~~~~~天賜良機!!建商馬上出動精銳軍團要來逼迫少婦賣房地產拉!

同時達美也不得閒,慘遭追殺
被馬追
被機車追
被汽車追
不過這些遜腳都被達美甩開了。
此時達美掐指一算,發現案情並不單純,少婦可能會有危險!於是達美冒著被捕的風險,回到去營救少婦~

哈哈哈,快賣房吧~~~
先救出小弟
可是建商在強迫少婦簽約後,覺得這樣還做得不夠絕,應該要再狠一點才稱得上壞人,於是命令手下放火燒屋。

燃燒吧~燃燒吧~火鳥~~~
結果被達美連人帶窗簾抓出去打
成功拯救!不過建商號召力有限,在少婦家只有他本人、燒窗簾男跟保全主任三個人,根本不夠打....

王八對打
最後拋出去撞玻璃
被打趴就躺在那裏嘛!想在那邊開槍搞暗算
結果求仁得仁,慘遭射擊
仆街
沒戰力的建商瞬間投降
達美再度被捕,I'll be back(全劇終)
背負著道德教化的本質,達美雖然有很強的正當性,然而還是要為他所犯的罪付出代價,所以在最後還是要回監牢。看到這邊,不知道大家對這個劇情發展有沒有很眼熟呢?君不見同樣是沒頭沒腦的單身漢介入人家家庭,Ryan Gosline在落日車神很成功的塑造了每個角色的特性,以及每個劇情推進戲份的亮點呢!可見雖然大綱差不多,不同的人來執行,成果會像天與地一樣....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