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Recall ---- 魔鬼總動員(1990)

上午11:25: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今天請到的是最近幾檔力作都賣的不是挺好的阿諾先生。
這部影片我個人非常喜歡,從小時候到現在看了不下10幾次吧,同時也是90年代初期大作。影片探討了記憶錯置,主角面臨周遭環境真假交錯的描寫相當棒。故事主體是由經典科幻作家菲利浦狄克的作品改編,後來在2012年也有推出柯林法洛主演的重拍版本,只是...舊版還是經典多了。

這部真的是很紮實的科幻動作片,劇情描述阿諾飾演的工人奎德為奇異的火星夢境所苦,因此到虛擬記憶旅遊公司想要火星精神旅遊一下,結果他的記憶大亂,更挖出其實奎德的記憶遭到偽造,也就是說,奎德不是奎德而是豪瑟,在過去自己的安排幫助下,奎德來到火星,而回去牽扯到火星上的財團與突變人的鬥爭,以及豪瑟到底是何許人也...

在劇情上,其核心算是一個很基本的記憶問題:當一個人失憶之後,儘管人的外觀身體等是原來的樣子,但他是另外一個人嗎?針對這個問題,影片的處理表現出前(豪瑟)與後(奎德)兩個人格間,對於同一個身體的鬥爭,而偏偏什麼都不知道的奎德是現在的主導者。

假如他要取回遭洗腦前的記憶,就代表"我"這個"奎德"必須要被消除掉,來變回"豪瑟"。雖然說身體還是同一個,人沒有死去,但沒有了記憶,精神上就等同於死亡。因此到真相大白後的劇情,我覺得更像是:「你的決定讓你成為什麼人」。奎德為善,因此他無法認同他會變回豪瑟,與財團聯手為惡這件事,奎德認同了變種人的處境,而使得他不再回到財團公司去工作,甚至達成火星的解放。這邊的劇情,我覺得是滿可以深思的一個點,試想:假若有一天一個人失去了記憶,他還會是原來的他嗎?(哈里遜福特演律師那部也有牽扯類似的問題)

倘若不理那些要解讀的劇情,純以爽片來看,這部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保羅范赫文執導的成品大概調性都很像,影片中經常不避諱的嶄露那些被子彈打到爆裂的人體,或是身體的裸露等等,這種近乎愚蠢的坦蕩是吾人心之所向啊!不過話說回來,這部影片我覺得可以說是90年代初的特效大作了(比電腦特效里程碑T2早一年),裡面應該是沒有用電腦特效,都是用土砲的模型跟黏土來做效果,但是順暢度非常的夠,讓小時候的我印象最深刻就是黑人的怪手還有胖女士開腦這兩段,看的小時候的我是又怕但又覺得很刺激啊!尤其是每個人被打爆就真的是...爆,有時候看完一些過去的電影再看現在的,會有一種開倒車的錯覺,在槍戰阿或什麼的畫面反而在呈現上不若老電影般這麼的"敢".

不過在當時這部也算是一個暴力里程碑就是了,總共死亡77人,而且裡面的死法千奇百怪,好像在炫耀一般有各種爆體的特寫,例如在一開始的車站電扶梯槍戰中,阿諾毫不在意的拿起前面的乘客當擋箭牌,而且那乘客超耐的,從被射擊到失去利用價值被阿諾丟去當路障大概中了近百槍吧,真是悽悽慘慘悽悽,後面還有被插出一個洞的阿,被電鑽鑽爆的阿千奇百怪,在上映當初遭到MPAA評定X級,經過修剪後才R級上映,現在來看有些場面也是瞠目結舌。

不過這裡面的科幻還是比較屬於那種,80年代人對於未來該長怎麼樣形式的科幻,也就是說比較老派,呈現一種金屬與cyberpunk的氣味,還有五顏六色的誇張服裝...但我沒有說這樣設定很差啦,基本上我還滿吃這套,甚至可以說得上偏愛這種風格的美術背景設定。阿諾在裡面的表現也是很強硬,說殺就殺,說一些垃圾話也很邱,呼應到我前面說近乎愚蠢的坦蕩蕩阿~~~~美好的80年代~~

開場夢境-太空裝面罩爆裂殺人事件示意圖
小知識:當人被丟到真空的環境下,因為壓力的不均衡,所以身體沒有皮膚所屏障的部分會因為這樣被吸出來,例如眼球、舌頭等會被吸到爆裂,另外一個知名的人被丟到真空場景,是撕裂地平線...幹也是個恐怖猛作

鑽地工奎德,阿諾全盛時期的肌肉真不是蓋的...
結果去一趟記憶公司回來,同事馬上翻臉,阿諾也直接在車站斃了他們(警察咧~~?)
回家後結果連老婆也翻臉~真慘阿~水某跟人跑~還是莎朗史東~
不過事實上是別人的水某跟他跑就是了...= =
這位就是真.水某跟人跑的追殺男,擔任那種二線魔王,殺不到主角的可憐反派
這部電影的反派其實不用很強,只要一直人海戰術騷擾追殺就好了,所以看的時候會難免有反派技術很差的錯覺....
乘客失去利用價值後被阿諾往下面丟作為人型路障 囧
原來幫助他的神秘客是他自己!!!本名豪瑟!!!(眼神呆滯)
挖出超大顆鼻屎追蹤器,這幕也很生猛QQ
這幕當年嚇到我....

胖女士頭部分裂裡面藏阿諾,這幕也是 猛
幹他是青眼白龍 三顆頭
後來他老婆帶人找他直指他精神錯亂,半信半疑的阿諾露出銳利的眼神...
醫生沒有受過專業的說謊訓練,露出一滴致命的汗....
一滴汗換來一顆子彈....orz
原來的金髮妹仔老婆也慘遭(強制)離婚 嗚嗚嗚
叛軍首領,意外的造型
結果反抗軍遭到黑人計程車司機出賣,首領仆街...
這時奎德得知真相,原來豪瑟也是壞人共謀的一員!
而且他就要被抓回去使豪瑟記憶復原了!!!外星變種人將缺氧而死!!劇情進入最高峰!!

就在這個洗腦moment主角威能爆發 拉斷機器做為兇器
鐵管爆頭圖
變種人缺氧等死圖
脫逃的主角又遇到黑人開鑽頭車追殺~絕體絕命~
小而美小而巧小而精!!!!鑽爆你!!!結果反而是黑人先被鑽爆
小魔王電梯斷手慘死(工安沒做好導致發生意外...)
大魔王被抽真空
阿諾也被抽真空,但他比較晚被吸出去所以氧氣來時他還沒爆...可以說活著的就是贏家!!!
抱得美人歸~~~
而重拍版...算是持平,畢竟重拍要超越前作的包袱真的太大。新版在世界觀更動部分甚巨,例如變種人設定全部拿掉,火星則改成地球只剩兩端有文明,其中聯邦控制殖民地這樣。人物也或多或少的有進行人格合併或喬段引用。變動我沒太大意見拉,在邏輯上有被優化一點,奎德這次的原生豪瑟不再是個壞人,所以奎德有點像是追著過去豪瑟的理想跑,也可以拉,除了同事幫忙這梗實在太爛之外都可以啦。

但是!然而新版乾淨到全片幾乎沒有血這種東西的存在,加上主要的對手居然是一堆機器戰警,看的超讓人不爽的阿阿阿阿阿!!!!有幾幕我甚至有一種在看機器公敵的錯覺呀!!還有一貫的疲軟爛尾就不說了,劇情有些部分邏輯也很奇怪,跟舊版的經典相比,新版就是動作特效大片,但看完也就那樣....大概兩個月後就不剩什麼了。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