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80年代

上午11:35: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最近終於收了這套漫畫。
它的台灣出版期間是2004-2006,十年後的今天是標準的絕版漫畫,而且洛陽紙貴,二手假如不想買釘章出粗書的話,只能去找那種當原價甚至開更高價賣的賣家,更扯的是,這種完整品一出市場幾乎都被秒殺,11集更是斷頭等級的難買,我也是一直到今天才收齊。然後趁著上班搭捷運的時候默默地翻一本出來看,結果看到太專心,連部門同事Eve與Vicky跟我同車廂近距離叫我都沒發覺,有道是裝睡的人叫不醒,我這卻是真真實實的潛心於畫格之間,渾然不知物外,糗阿。

上面講到的是一個結果,至於為什麼會動念收這套漫畫呢,就要用起承轉合法從頭說起了。會知道此漫畫是因為,高中時忘了哪天覺得窮極無聊,所以在補習班(李晟老師RIP)問了吾友柏翔君一個問題:最近有沒有什麼推薦的漫畫,我過幾天去租來看~

我得到一個答案,就是本篇標題東京80年代(廢話不然是死神嗎!那我幹嘛寫這篇文章!),同時他也講了故事的開場劇情,背景是80年代的日本,主角是個高三生,在考大學的時候剛好撞見隔壁的女考生作弊,該女為了封他口,不惜提出「我們去賓館吧...」的肉體交換協定,結果誰知道兩人都雙雙考上早稻田,簡直是命運的相會啊!

好,其實講那麼多都是屁話,作為乙名氣血方剛的高中生,其實只要聽到關鍵字:「上床」,OK,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隔天馬上租回家看。當時是沒啥感覺,但到了出社會某天從網路上回味時,霎那間我好像懂了什麼,但又好像講不出來。

突然被這樣問誰都會嚇到吧。
雖然前面把開場說得很輕浮,但整套11本的劇情是走相當寫實的路線,以今昔交錯的倒敘方式,連環交織出這個讓人不由得惆悵起來的懷舊青春夢。一開始我們即將邁向40歲的的主人公純平儼然已事業有成,不僅在知名廣告公司電報堂工作,長官還內部知會他要升官了,愛情上也是婚外情公司小妹被愛的死去活來,但他卻對目前的生活感到得過且過,一直到畢業後就沒聯絡的女主角森下打電話給他,說大學時代的共同好友死於衝浪,這個衝擊才讓純平過去的思緒如浪潮捲起,久久不退。

是誰死了呢?
反正不贅述完整過程,大致上就是一個已經完全屈服於現實的白領上班族,在回想過往校園生活的過程中,不斷勾起過去與女主角交往時,造成兩人最終無法走到最後的發展過程中,心底對於某些決定性時刻的的後悔片段與種種誤會情節的加註。近代手法上我認為最相近者應該是海月姬作者東村明子了。她的新連載東京白日夢女,完全就是在走這種充滿後悔卻又不斷打自己臉的內心戲路線,對恩師的自傳漫畫塗鴉日記更是不斷在「當初要是...」的情節中,完全剝出了與往昔回憶的美好,徒留現實的不可逆。

悔恨範例,純平的這類命運交叉點出現超多次,只是他每次都選錯....。
就好像看到實況玩家玩戀愛遊戲結果選項全部選錯得到BAD ENDING一樣,純平的表現絕對是讓人看了三條線。在變成汙穢的大人後婚外情搞得自己一根蠟燭兩頭燒就算了不提,在過去也簡直是讓人很想變身馬景濤用力大搖他的肩!「坦率一點!」「不要這麼優柔寡斷!」「你是白癡阿為什麼要做這些會讓人誤會的事!」諸如此類的痛罵他吧。

但是!最恐怖的一點是!純平就跟星座占卜一樣,儘管你再不想要,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把自己去對號入座那些敘述中跟你很近似的部分!牡羊座的你平時在群體中表現的很融入,但有的時候也會想保有自己的小空間,自己靜一靜→類似這種會讓人不由自主點頭說出「阿,我也是這樣」的描述!

例如這個,明明也有意思跟別的女生講電話,被質問卻講的好像都是別人要找他
然後用「你也是」大法來怪罪卸責
所以看漫畫的時候就彷彿手持照妖鏡對著自己,觀者一邊責罵著那些不能認同的行為,但另一方面卻又對自己也曾經做過的類似行為或心理情結心有戚戚焉。當然像隔壁的女同學作弊然後要去賓館這種事是不會發生拉,儘管我再衷心希望也不會。

除了寫實的映照外,我認為整個背景時空-80年代,揉合青春荷爾蒙所引起的美好懷舊氛圍,也是一絕。作者安童夕馬(代表作感應少年)也是青樹佑夜(閃靈二人組)也是天樹征丸(金田一系列)也是伊賀大晃(足球騎士)同時還是亞樹直(神之雫)(是的他們全部都是同一個人)想必是大量的把他的個人經歷,以及對當時的懷思之情,毫不遮掩的做成了腳本的素材。

DISCO!當初的金曲已成今日懷舊老歌!
儘管我不是那年代的人(我當時連精蟲都不是,只是浮游於天地間的元素),但對於當時的文化與新浪潮/歐陸舞曲還是略有涉獵的,看到他們為了辦DISCO去找JIMI(熱音)社成員的時候,樂團練團唱的是J蓋爾的Centerfold,讓我同時也想高歌呢!其實這種懷舊元素相當好運用,像前些時日熱賣的國片「我的少女時代」就是這樣啊!儘管你不一定留過麥當勞頭,但聽到什麼追夢人甚至看到被當背景的垃圾寶寶,嘴角不免會認同的露出一抹微笑,不管是看門道還是看熱鬧,總是能得到想要的。

再配上這種平常根本講不出口但是很想點頭附和的名言佳句,根本是必殺啊!
雖然好像聽過「當你開始懷舊,就表示已經老了」、「一直講過去,代表你現在的人生已經沒什麼可以拿出來說嘴的了」(好像是虎爺說的?),但反正時間是最美好的濾鏡,既然過去的不可改變,拿出來緬懷意淫一下也沒什麼不好嘛。所以我會在捷運上看到不理人,真的是完全說得過去的阿!!!有沒有聽到~~~~~~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