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njuring ---- 厲陰宅

上午8:45:00 鍵盤分析師 2 Comments

第二集出了,那麼就跟風一下第一集吧!
自從奪魂鋸讓導演溫子仁一炮而紅後,他倒是很穩定的每幾年就能推出質量穩定的作品,儘管剛開始的歡迎光臨死亡小鎮與非法制裁並不賣座,但接下來的陰兒房以及這部厲陰宅倒是很穩健的在小成本製作下熱賣,讓他真正的在電影圈站穩腳步,甚至拿下了拍攝玩命關頭七的導演筒。而一般說到厲陰宅也普遍的沒有什麼負評,而米國鬼片何其多,為什麼此片能夠特別突圍而出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就劇情而言,其實也沒有太過突出之處,走的是最基本的鬼屋電影老路兒:一家人開心地搬進新買的房子裡,結果殊不知這個房子是鬧鬼的,被搞到很慘的時候終於抓到浮木,也就是很強的驅魔人,自此驅魔人就幫助家人驅趕惡靈...等。不過戲法人人會變,除了"真實事件改編"這種聳動的吸引力外,我認為還有其他讓電影成功的原因。

像是老美其實很講究影片的合理性,所以常常有那種美國鬼片前面假鬼假怪,結果後面根本只是冤魂想要找主角申冤這樣,很少如日本咒怨、七夜怪談那種無來由解不開的狀況。而厲陰宅對於鬼的成因其實還頗有系統性的講解,重點是還能自圓其說,這點頗讓我欣賞。

主角華倫夫婦對鬼的解釋是這樣的:厲鬼這種東西呢,其實無法主動對人造成致命的打擊,但是卻可以利用騷靈現象,一點一點的讓被害人的心智瓦解,當心靈的缺口出現的時候,鬼就可以趁虛而入,控制其行為,從而造成恐怖的後果。在主角與被害人一家有交集前,就是利用這樣雙線的架構,華倫負責建構起故事中"鬼"的說明與形象,並且藉由受害人派倫一家來展示這個入侵的層序性。相較於一些沒頭沒腦的鬧鬼,老實說這樣好多了。

另外對於鬼片而言最重要的嚇人橋段,我認為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它靠突然大音量嚇人這招的比重相對較低,然後玩弄觀眾心理的手法很成功。怎麼說呢?對於熟悉這類文本的觀眾而言,嚇人的cue點通常是可以預測到的,在本片中當然也不意外,但更巧妙的是它操作的手法很好,常常你覺得OK嚇點要來了而它也的確來了,但卻出乎意料的在沒有提防的點跑出來,有點像法國人堅守馬其頓防線,結果德軍從比利時繞過來打你一樣。(經典案例:拍手)

OK所以我覺得說它拍的成功,還真的是有一套,續集我也會去電影院看!

安納貝爾~~~~
一開始用安納貝爾娃娃帶出驅魔的這個FU,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娃娃醜爆了怎麼會有人要....但總之它就是很紅啊!後來連自己的電影也有了!(然後我也去電影院看了,至於我想吐槽請留待下次發文 ....)

華輪夫婦
Patrick Wilson是繼insidious(陰兒房)後再度跟溫子仁合作,我是覺得密度有點太高了拉。Vera Fermiga我總覺得新線有意要捧她,但總是無法大紅呢。

苦主:派倫夫婦
爸爸Ron Livingston被選中此角的原因大概是因為他一貫的衰臉(此君演技實在....),相反的媽媽則是演技實力派Lili Taylor擔綱,畢竟中邪的比較需要演技。

哇!我們家居然有地窖!
本來以為賺到了一間地下室,結果是衰尾的開始...包括:

QQ狗狗橫死屋外
女兒夢遊頭撞櫃
媽媽身上出現不明黑青
本屆寄生道具:音樂盒
是說音樂盒這邊也是很賤,一直放音樂轉轉轉,拍得好像隨時會有東西跑出來,但每次都沒有.....

牆壁不給掛畫都掉下來
拍手~~~
幹這幕真的突襲,有被嚇到

華倫夫婦巡迴開講時被媽媽攔截,決定去看看
華倫太太:我感受到了~~~~~~~(有一種雙下巴跑出來的感覺)
吊死鬼......
所以驅魔大師華倫夫婦決定幫這個家庭一個忙,進屋入住,看看能夠做什麼,正如同俗話說的:先嚇嚇他!

華倫著用監聽耳機:KOSS 4AA(我也有一隻,超重的)
結果調查調查,造成鬼生氣了
不要拉我的頭髮阿阿阿阿阿~~~~

連自家小孩都被騷擾
媽媽中猴
結果心靈受創的地方媽媽就這樣被鬼附身了,還咬掉同行衰小警察臉部的一塊肉。華倫夫婦不得已,只好在未經教廷授權的狀況下,在地下室就開始驅魔儀式。

驅到漂浮起來
事實上女鬼目的在於,附身在媽媽身上殺小孩獻祭,結果抓狂的派倫媽媽就瘋狂的找小孩要誅殺之。後來在大家聯手之下,爸爸用親情的話語成功的喚回她的良知,戰勝了惡魔。

MISSION COMPLETED!
警察:幹,我寧可去面對持槍的匪徒。
溫馨的全劇終。
本片的成功,除了讓續集亮了綠燈之外,也連帶讓從頭到尾只是坐在那邊納涼的安納貝爾雞犬升天,連帶的擁有了自己電影的機會,以結果來看真的是很厲害,你看007拍了都不知道要幾集,還沒有一個配角的延伸電影,例如"Odd Job"之類的(只是真的有的話我想會賣很爛吧)....就知道麗嬰房....阿是厲陰宅的搶錢功力有多厲害吧.

2 則留言 :

  1. 好萊塢鬼片一堆,像這部這麼出色的真的很少,續集版主一定要去看,個人覺得不輸第一集,看完非常滿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看了,雖然整體殺招到中段開始變少了,但節奏仍然是毫無冷場,的確有一套!(話說華倫先生這集好慘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