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sonic ---- 綠洲超音速

上午9:25: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綠洲的紀錄片囉!

在台灣,綠洲也算是知名度相當高的西洋樂團了。說到這個英搖扛壩子OASIS呢,幾乎可以說是俗又有力的代表。怎麼說呢?他們的歌在編曲上仿披頭味道很重、在演奏上沒有特別的難度,可是別人要模仿它們歌曲的那個味道卻是相當困難的。簡單的說,綠洲首腦Noel與Liam兩兄弟幾乎等於這個樂團,而本片即記錄了他們由組成伊始至1996年規模達70萬人參加的Knebworth演唱會時光。

對於樂迷來說,看到這樣一部紀錄片當然是相當興奮的。只是我不知道對綠洲的音樂喜好者來說,本片提供的資訊是否能滿足他們的求知慾。假如你已經看過04年的Definitely Maybe,甚至live forever這部英搖紀錄片,那你會覺得已知的東西其實滿多的,甚至會對為什麼這片連Noel嘴砲毒品還有頒獎都收了,卻完全沒有提到與Blur的銷售大戰,而感到困惑(怎麼愛放嘴砲怎麼不放希望Blur成員愛滋病死掉那個言論XD)。退一萬步講,假如本片是要講團員間的情仇(不只兩兄弟),那麼應該至少延續到99年愛家好男人Bonehead與思鄉仔Guigsy二度離團,然後Gem與Andy Bell進來的始末阿~~~這是我比較不滿意的地方拉。

官方VEVO有放出全片的內容,英文好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不過在96年以前樂團成員的狀況倒是講得不錯,對於綠洲只知道兄弟的聽眾應該是滿有幫助,從組成到發跡到爆紅的過程,都滿有條理的按照時序在推進,從影片在各時期的描述資料中,我們也可以看到....Noel的靦腆臉或是Liam沒這麼秋條的時候,反正就是各種有趣。

總之我覺得,樂迷可以一看,但假如抱著太大的期望的話,可能失望的後座力會比較大。

組成
老實說,其實我不知道Liam是被鐵鎚打到頭才被打開對於音樂的開關XD


Noel年輕狀態
Noel當初是Inspiral carpets的巡迴roadie打工仔組員,結果因為行為不檢被開除,之後回到家被弟弟邀請來練團,但就是個沒啥知名度的地區性樂團這樣。但之後的發展簡直是只能用好運來形容。他們很賽的包車跟朋友的團到Glasgow的King Tut's Wah Wah Hut表演(還是到那邊硬凹讓他們上台才有機會),結果好死不死...

獨立唱片Creation Record的Alan McGee在下面...
Alan賣雞去的原因只是想去嚇前女友(就是給Oasis資訊叫他們一起去的)....反正都是命,就這樣演唱會完後,驚豔的賣雞找上綠洲,順利簽了唱片約。接著就是知名的趕時間亂寫Supersonic歌詞事件。

Noel:演唱會時你可以看到下面狂熱的群眾唱著我們半夜三點寫出來的無意義歌詞...

開始竄升之路
就歌詞的通俗性來說,藍領兄弟的作品的確是通俗傳唱度優於其他英搖樂團(我覺得拉),這也是他們會大紅的原因吧。 例如與Suede或Blur比一下的話,例如Animal Nitrate或There's no other way這類的作品,在辭意上又更深一層,但是相較之下綠洲就是...Tonight I'm a rock'n roll star之類的俗又有力直接照字面唱就好了....

第一次專訪,看起來好土阿~~
Definitely Maybe對我個人來說也是意義重大(第一張買的綠洲唱片),現在聽起來還是很強,幾乎一半以上的歌都可以單獨抽出來做為主打來做,首首都拉出來拍MV根本是沒有問題的阿!

簽唱會
當初有簽到的人應該會覺得賺到了吧。

遠征日本

小姐妳拿到Liam的DNA啦!!!
日本真的是滿自成一格的市場,對於洋樂的接受程度異常的高,市場也非常的大,最近剛看過Tower Record興衰史紀錄片,片中最後老闆Russ也是到日本討溫暖,某種程度跟酸搖滾樂的假紀錄片This is spinal tap真是不謀而合阿...(褒意)

登陸美帝,吸到冰毒後表演,亂七八糟

被Liam丟鈴鼓
然後玻璃心的Noel就搞出走,後來被找回來的時候居然帶著新歌的靈感回來啦!所以這告訴我們,有的時候聽到一些很感動或是很棒的歌,最早的來源可能只是寫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開除鼓手 

錄第二張唱片
這張就是綠洲最強猛、最赫赫有名的(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了。錄音過程會覺得Noel很像專業的PM在控管時程,一天錄一首真他媽超強的,反觀他弟就很像那種夭飽吵沒事做到處亂的人,還鬧到被他哥用板球版打頭...

錄音室沒事做看球賽
只是一堆曼城球迷看三小黑燒對肝池阿...阿不過反正不是看曼聯的應該沒差XD

BASS手Guigsy第一次離團

只好找Bonehead代打
我覺得Bonehead有些角度很像禿頭版的強尼李米勒(猜火車的無賴男) 。然後隨著樂團的發展,開始有了一些發展的狀況問題,例如Liam開始拒唱某些已經排好的表演(本人說法是喉嚨出了狀況),導致Noel要上來代打,結果反而受到好評,讓Liam很吃味~~~

Liam在旁邊搖鈴鼓
這讓我想到以前有曾收過Noel單打的MTV不插電現場表演阿....然後就我個人而言,acquiesce這首歌,我的確也是比較喜歡哥哥唱的現場版。

亂講話
然後穿插一些亂講話爭議發言,像是吸毒跟早上喝茶一樣之類的。不過這段Noel有超霸氣發言....

Noel:我帳戶裡有八千七百萬英鎊、我有三台勞斯萊斯、有五個跟蹤者,你問我滿不滿足?我不滿意!因為我要更多!!!


老爸出來炒新聞
蓋拉格兄弟算是單親由媽媽拉拔大的,對於他爸超不爽。

最後收在巨型的Knebworth演唱會

看到這邊還是滿感動的
Noel:我想這大概是網路時代來臨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表演了,日後將不復見。

說到綠洲就不可免俗的要談到他們09年在台北南港的演唱會了。那次主辦單位直的真的算滿佛心,以綠洲在台灣的強度票價再往上拉一點都沒問題,但AB區只賣4000/2800真的很划算,加上那場看完沒多久之後綠洲就散了,雖然單飛完兩人的團都分別有來台灣,但我想,那個感覺就真的是有差。至於會不會復合呢...就讓我們看時間能否癒合它們的裂痕吧!

但他哥目前應該是玩得很爽還不想複合拉...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