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low Grave ---- 魔鬼一族

上午10:33: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最近因應猜火車2要出來了,我們來回味個淺墓穴。
魔鬼一族(正名,到底是誰取的中文名阿...)是導演Danny Boyle首部院線長片,也開啟了他在赴美後拍攝海灘前,都與演員伊旺麥奎格的長期合作關係(所以當年好像海灘沒找伊旺導致他不太爽,後來就...)。當年本片可謂一鳴驚人,加上後續的猜火車聲名大噪,有點像當初諾蘭the following後加記憶拼圖那種感覺。本片在講三個同居好友,因為金錢而反目的故事,其中猜疑與發展令人玩味,相當值得一看。

剛講到說格局不大,其實也就三個同租公寓的好朋友,因為新找來的第四名房客在懷有鉅款的狀況下暴斃於家中,於是心生貪念的三人把這筆錢吞了,而屍體則分屍後在山中挖了個洞埋進去(也就是片名的淺墓穴)。而這筆錢開始導致他們心中產生猜忌,而這筆其實是A到黑道的鉅款也的確被追上門來,雖然順利解決(淺墓穴埋的人又更多了...),但三人之間已經產生裂痕,回不去了~~~~~最後高潮則在於三人要攤不攤終於攤牌後的人、心、隔、肚、皮!

這三人分別是David、Alex與Juliet,其中David本來只是個求穩定的上班族,但大家都知道,隨著劇情的發展,這種一開始最安定的人,到最後都會變成超級破壞炸彈。Christopher Eccleston大概就把那種鬱鬱娓娓步入魔道的氣場表現得很好。(雖然有點為了劇情發展而變得多疑,好似古惑仔要收角色一定讓他變腦殘一樣)。就演員本身而言,可能因為我最早看Doctor who的時候是從他擔任Doctor那少少幾集開始看的,覺得在形象上差距很大,更覺得此君表現突出。

相對於大衛這種爆發性入魔的表現,另外兩位則更趨近於一般的正常人,Alex走一步算一步但總留一手保本,Juilet則假他人之手謀求最大利益。雖然看完的觀眾大部分都會覺得,三人友情就這樣被一箱錢毀滅,真是太容易,但我更覺得三人要是其中一者願意在中段收手的話,萬不致最後造成人財兩失的結局。總而言之看完有一種被上道德故事的感想阿....

這有點像以前小時候玩的故事書,會依照你的選擇跳頁到不同的結局。在本片中,主角們所面對的是一個很明顯的道德問題:要不要私吞這筆錢?在他們決定"YES"之後,一切就只能發展跳到下一個選擇,然後接連選錯接到Bad Ending。在這個過程中,由於觀眾大概也清楚會看到什麼結果,反過來說,編導演員而言的任務,就是如何執行得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忘記因為這個必然導致的情節缺陷。

以結果來講,做的很聰明、引人入勝且低成本,簡直是獨立製作的一個典範。(另一個看完就有這種感覺的影片則是當年的奪魂鋸第一集。)所以或也有人攻擊這種必然發展的情節瑕疵(也就是讓人變腦殘才能收皮),但個人認為是瑕不掩瑜,必須要給予好評。

左起David、Alex、Juliet
影片伊始由三人選新室友的選秀大會開始,三人看似玩世不恭的以各種亂七八招問題讓應徵者難以招架。到這邊其實氣氛還滿歡樂的,也營造出三人合作無間、同在一條船的友情感。

於是新室友Hugo中選
 此君是Lily Allen他老爸,,,

掛了!
對,就是沒什麼發揮到就掛了,目的就是帶來一箱錢,但是很犧牲的全裸上陣。

ALEX主張吞錢
其實DAVID一開始是反對私吞這個錢的,誰知後來變得最偏激。但這個一開始的選擇點上,Alex其實也沒有很強硬說一定要這樣做,反而是Juliet的風向轉變推波助瀾了這個走向,也告訴我們,當貪念凌駕恐懼之後,多恐怖啊~~

背景描述:這筆錢是黑道的錢
為首的壞人Peter Mullan在猜火車中演出藥頭大媽。關於此君的演技,可以找Tyrannosaur (2011)來看,推薦之。

Hugo被分屍埋起來
這邊有個更衰小的事兒,就是David抽到分屍埋屍這個活兒。這邊算是第一個讓大衛變成狂人的伏筆,為什麼這件事不是三個人一起做,而要讓David一個人承擔呢?

一開始當然很爽,亂花錢不手軟

兩人歡天喜地

然而此時大衛開始心生暗鬼
大衛開始覺得這麼一筆大錢在家裡一定會有問題,因此他的心態越趨保守。

把錢藏在樓上

原主人果然找上門,伊旺險遭塑膠袋套頭窒息死

結果閣樓的大衛救援成功,連續做掉兩位兇徒

淺墓穴又埋更多人了....
到這邊大概可以算是第二個轉折點。簡單的說這個暴力的入侵,讓大衛(雖然是自我防衛、拯救朋友)因為使用暴力反擊,進化成可以殺人也在所不惜的心態。自此David與Alex的立場慢慢的反轉,大衛變成這筆錢最忠實的守護者,但Alex則開始想要脫身,即便這筆錢不要也行。

住閣樓模式之鑿壁偷光

擋我者......

連你我也鑽,殺無赦!
大衛大概也因為守護這筆錢,開始有權力的慾望,從一個溫和的男子,變成一個住閣樓的偷窺狂魔....

作為記者的Alex開始覺得苗頭不對,謀劃要跟警察密告...
 中間就是一些爾虞我詐拉、捲款潛逃的預謀拉,這部分就要自己看才有趣了。

最後廚房大攤牌....

不要打女人!
於是Alex參戰,開始跟魔化200%的大衛對打。這邊我倒是覺得Alex還有把David當朋友,直到大衛跨越了那條所謂"不可跨越"的底線,就真的決裂。

結果打不贏,被餐刀釘在地板上

然後大衛慘遭突襲,被Juilet殺死
看到這邊,可能大家會以為最大的威脅大衛已經被除去,站在同一陣線的Alex與Juliet是不是就可以全身而退了呢?錯!(這也是讓人覺得人心險惡的地方啊)

補刀!我釘我釘我釘釘釘!
誰知Juliet最毒婦人心,把不能動的Alex更雪上加霜的釘在牆壁上,而選擇與鉅款一起走~~~~~

結果....為何崩潰痛哭?

原來Alex還留有一手....錢被偷天換日了
這邊真的是標準的不做死就不會死,不僅平白擔上殺人罪,連捲款潛逃的份也一起擔了。老實說我不會同情她,畢竟她做了選擇,就要付出代價。

最後很諷刺的放上友誼破裂前的歡樂影像....
而本片最玩味的地方莫過於對於結局的詮釋了。大衛魔化倒是一以貫之,而且最後也被殺了沒啥好講,但Juliet最後的背叛與Alex的反將一軍,倒是值得深思。在我的思考路數上覺得,要是她沒有選擇婊Alex,那地板下的秘密她是會被告知的。也就是我覺得Alex雖然很詭計十足,但他不像David或Juliet那樣會發狠來傷害/殺死朋友,他所做的僅止於保身,除非你要搞他的時候才會中計....我的想法拉,或許也有人認為是Alex操盤了整件事的發生,那這個詮釋空間,就是本片的醍醐味囉!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