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birthday to me ---- 生日快樂殺人

下午3:03: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這片以前寫過,是部1981年的恐怖片。
雖然他在IMDB上的評價好像滿好的,而且越來越好,從昔時2009年的5.3分一直到現在2017年的6.1分,可說是越陳越香,後勁越強。然而電影拍攝的手法卻很難讓現代觀眾來認真應對,全片大概就是一群死掉也沒啥關係的上古中二青年男女,所交織出的懸疑殺人片。看完後大概就會對為何那個時期十三號星期五可以崛起沒太大疑問了,很明顯跟傑森她娘不太同一個檔次阿。

整個故事是在說女主角金妮的生日快到了,他身邊的好友卻一個接一個被殺死了!到底是誰殺的咧~給觀眾猜啊!作為意圖跟觀眾玩猜兇手是誰的電影,劇情極力的想描述女主角精神狀況很不穩,很有可能是嫌疑犯。所以她得到了一個死了媽媽又出車禍動手術,然後朋友都是一群壞朋友的背景設定。

不是說這種主角慘兮兮紅顏禍水的設定不好,只是這類型的角色沒有成長的轉折時,會引起觀眾的怒火。我以恐怖蠟像館做個對比好了:簡單的說,恐怖蠟像館的男主角根本小混混、米國八家囧,但是在小鎮上碰到殺人魔後,他搖身一變成為可靠、愛護妹妹的保衛者角色。這才進一步的讓觀眾認同此人,進而會對他的安危產生懸念。

少了這層懸念,那主角就跟他身邊的眾多便當收發人一樣,只是個過客~~~生日快樂殺人就是因為上述原因,被我覺得不行的。看的時候你會覺得女主角很討厭,一直唉唉叫,說好聽點是個性纖細,說難聽點就無病呻吟,更糟的是她的砲灰朋友群也很討厭,一直做一些莫名其妙的惡作劇,更糟的是裡面人的男女關係超級廉價,成天在那你愛我我不愛你的,加上演員的辨認度太差(我看完還分不出來他爸跟醫生跟警察的差別在哪),所以......我真的很難給予掌聲.....

誠然,用現在的角度去回顧過去電影是有點苛責了,至少全片也貢獻了一個經典的烤肉串名場面(甚至就直接使用在海報上...),但以導演過去也是拍得出1962年原版恐怖角的紀錄,端出這種菜,難怪他80年代導演生涯末期都只能拍查爾斯布朗遜系列的次級動作片啊!

以一名被割喉的女孩作為開場
過程:在車上被偷襲→裝死得以逃脫→不趕快跑還在停車場摸來摸去→終於被殺

很公式的套路,同時也是第一個用來吸引觀眾的Hook。但不得不說,不趕快跑這件事大扣分,根本蠢度滿檔。她要是發車發到一半的時候被兇手從後面偷襲得手就算了,偏偏用個最爛的方式離場....

悲情可比瓊瑤女主角的女主角與他的爸爸
女主的臉臭度好像砸在牆壁上放置過了一周的臭雞蛋,而且要看很久。

狐群狗黨集團,裡面女性成員的辨識度低到哭
大學生必備-普物實驗(後面的同學怎麼每個看起來正在翹課...)
靠北五電流~~~~玩弄科學儀器的手賤大學生!!
話說我普物實驗示波器轉超爛的,難怪長大不能當輪班星人(關聯何在?)

.....老師的頭髮就這樣被玩了快兩分鐘...(有夠遲鈍,都沒發現)
我說的就是像這種自以為趣味,但其實大家不關心好嗎?的劇情...

女主角因為過去的創傷而向醫生尋求慰藉(醫生根本只是胖一點的爸爸麻!)
OK,543的東西看到這邊可能大家心都累了,所以讓我們進入主題。

兇手沒現身之前就跟科南還有金田一一樣,全身黑黑只有大眼睛
誰叫你修車要戴圍巾  被捲進去了吧 囧
我們持平地來說,劇情腦殘是個大問題,但是在殺人的場面下,我相信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可說是誠意十足,且具有噱頭。用料理來說,雖然最後少了醬汁,但這烤鳳尾蝦,就是蝦子裹碎太平洋海鹽烤的,將海鹽搗碎後裹在蝦肉上,烤成為橘紅色,不但要考慮海鹽跟蝦肉的比例,高低烤箱溫度的調節也需要高度的技術跟經驗的。

很快的劇情移轉到重訓男孩身上
兇手此時拿起了一個重塊(他想幹麻?!?!)
對準他的鳥打了下去!!!(男性的悲哀,靠北痛的)
導致他手一滑(被這樣打手不會滑的請打電話找我我打看看)而被槓鈴GG
趣味性也還行,鮮脆可口的海鹽外衣,經烘烤之後,其香味立即倍增,堪稱人間第一美味,搭配特製醬汁來食用,味道更是妙不可言。

還做了一個定製陷阱打他女朋友,但是卻被輕鬆閃過 囧
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
導演:...............................
(機關超爛的!根本只是把那串放在門後面!!)

女主角沒事私闖民宅搜查犯罪證據
發現!一顆頭!!!!(這兩個人的表情好像一點也不驚訝一樣)
房子的主人此時發現這兩人,結果頭是假的...
明明是沒事跑到人家家裡當犯罪者,主角還起歹罵人you are sick,你爬窗到人家家裡也不打聲招呼,這才不禮貌勒。完全貫串職場中只要先叫就不會被責難的原則阿....

然後他們就忘記有朋友死掉
儀器男約女主角到教堂玩
"挖~你看有繩子耶,我們把他割斷好不好!!"
女:不要拉~好危險咧

然後此男就翻臉了
"既然這樣我只好不割繩子來割你拉~嘿嘿嘿"

這邊劇情也莫名其妙,只不過不割繩子你就翻臉,搞的好像要變強暴一樣,然後莫名其妙就變成下面這幕。

神父拉繩子失手示意圖
(結果你還是割了嘛...)
另外神父沒穿套裝也是看起來一副爸爸樣

於是身心受創的女主角又找醫生哭訴~(醫生你吃豆腐!)
哭完還不夠,又跑到他媽墳前哭哭

結果引來愛慕者眼鏡男的跟蹤.....命運可悲的女主角會不會被他辣手摧花呢~~~
反正就是塑造出一個只要有心,人人皆可以是凶手的氛圍。

結果女主角一個轉身殺了眼鏡男(觀眾:.......)
原來女主角就是兇手!!!驚!!受害人變加害人!!我錯了,這根本沒要玩什麼懸疑阿....

女主角變成女煞星! 在舞會裡約出Q毛男共吃烤肉(為什麼會有烤肉阿...)
....散發女性費落蒙,身邊只要是男的都被他吸引
從劇情來看的確如此,捲毛、眼鏡仔都這樣牡丹花下死

哀呀~別猴急麻~再吃一隻~~~
觀眾一定牙癢癢,養眼的硬生生被打斷

BBQ!!!!(好痛阿!!!)
經典場景!
演出可憐被害者的捲毛演員叫做Matt Craven,到目前也還在電影圈走跳,其實他參與過的電影還真不少,只是常常死的莫名其妙。舉個例來說,在timeline時間線裡面,他演個在現代支援、操作機器的科學家,結果被推去撞牆壁一下就死了。在dejavu時空線索裡面,演一個明明就要去放假,結果被丹佐傳紙條去找兇手,最後被殺死焚屍的衰鬼同事,整個時空線裡面最後就變成只死他....

女主角又不穩定,所以醫生又來找他了
原來他媽會死是因為他以前生日啪沒人去,憤怒的老媽帶他去別人家砸場失敗
砸完場後,心情鬱悶酒醉駕車才出車禍...(怎麼一點也不讓人同情的感覺....)

然後醫生就被砍爆了....血也太能噴...
老爸回家發現不對勁出門看
結果發現女主角朋友站在暴風雨中....(莫名其妙為什麼他要站在那裡阿!又不是路標!!!)
)

挖凶愛假蛋糕!!!(觀眾:......人死光是吃三小...)
然後老爸就被殺了....(老爹你這不是自找死嗎= =)
演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阿不就一個神經病以為自己是被害人,其實根本兇手就是他,便當自產自銷的故事對吧?錯!!

等等!怎麼會有兩個女主角!!!??!?!?!?!
?!?!?!?!?!
一陣扭打之下FACE OFF!!原來兇手是他朋友(非站在雨中那位)
這麼說來的話,你幹麻亂殺人家老爸!!!!

看到這裡我還以為我在看叔比狗....整個超像的阿!!
.....兇手居然打輸了..(另外一提,旁邊那位有偷呼吸)
當然根據我們的一貫作業,警察伯伯又遲到了(他長的跟牧師好像!!)
兇手就是你!!!.....現場大直擊!!!全劇終!
(所以說繞了一圈女主角還是很倒楣麻....-___-)

這原來是一個face off的80年代女伊森韓特殺人魔的故事啊!兇手還害他爸死前一直以為女兒殺人,劇情感覺很像是為轉折而轉折,導演可能拍完之後覺得爆點不足,乾脆來讓沒吃便當的女配角當壞人好了。只是這樣一來很多轉折點就變得很奇怪,例如女配角你一直站在雨中不怕感冒嗎?(怎麼我只關心這個)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