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Breathe ---- 暫時停止呼吸

上午9:32:00 鍵盤分析師 0 Comments

不是林正英那個殭屍片。
每年都有一些小兵立大功的電影(尤其好發於恐怖片),而暫時停止呼吸則是去年的代表之一,全片成本近千萬,收益達八千九百萬美元,吸金能力可見一班。對照起同檔期差不多時間、差不多票房,卻也花了九千萬美元成本的絕地七騎士(Magnificent Seven),真是賺到翻過來又翻過去,數鈔票數到腿軟阿。

然後整齣戲在演啥其實用一句話就可以說完,就是三個人去搶盲胞,結果被盲胞反殺得抱頭鼠竄。這類型的故事結構ㄧ般來說都很單純,只需要一間很難逃出去的房屋,以及一堆你追我跑的轉折就可以達成,像以前的餓鬼之家(the people under stairs)、幾年前的蒐屍魔前傳(The collector)都具有一樣的屬性(我也都很喜歡)。

暫時停止呼吸,與前兩部類型相似的電影,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主角的抗爭對象其實並不是這麼的無堅不摧,而且他們也不是完全的無法脫身。一切讓他們沒有辦法毅然放下的根源就是~~~~錢~~~~正所謂人為財死,媽媽我要錢啊!

三人搶匪是痞子錢哥、死愛錢女主角跟工具人男主角。這三人貪圖盲人老兵的錢,在立下了「幹完這票就可以收山」的死亡FLAG後,潛入了老兵他家。結果老兵眼盲卻還是很勤於健身,於是唯一帶槍的搶匪錢哥毫不易外的直接被奪槍幹掉,然後剩下兩個貪財的白癡還不趕快撤退或報警,在房子裡面執意要偷到錢,下場就是發現了老兵的秘密~~~~原來老兵的女兒被某富家女撞死,所以老兵為了要再生出一名女兒,所以把富家女綁架關在地下室要拿來生、小、孩!有沒有創意!有!有沒有獵奇!有!大家說好不好!好!

但老實說,我看完反應其實還好,除了惡名昭彰的注射滴管授精大法之外,大部分時間我都沒有太大的共鳴,主因除了整棟房屋烏漆抹黑、暗的要死之外,女主角那個死要錢來遠走高飛的性格真的是完全不值得同情。全片有太多時刻是這群人明顯有可以全身而退的停損點,但完全放棄,原因只是因為放不下錢.....難得頭腦正常的男主角都說:竊盜跟監禁殺人比起來,後者罪要大多了,但他們就是走不掉,就是個地獄無門~~~

這片在戲院看應該會比較加分,整體的話我會給予及格左右的分數,對於不喜歡血腥的驚悚片愛好者來說,可看度會更高,但我還是更愛蒐屍魔就是了~~~~~

強盜三人組
後面的工具人有個在保全公司任職的老爸,所以工具人就用這層關係,把防盜解除後,就得以登堂入室行竊(當他爸好衰)。此人家裡也不缺錢,其實沒啥做壞事的動機,感覺就是個為女主角而生的工具人。

女主角跟小妹
女主角家庭有點問題,所以她非常需要錢來帶著妹妹離家出走,算是在這邊合理化為什麼之後她一定要偷到鉅款,死也要錢。

盲胞發威
結果一進去沒多久錢哥就因為北七,被發現後掏槍想威脅人家,結果被肌肉老兵反擊,直接領便當。剩下兩位因為還是要錢,所以也沒趁老兵還沒發現時撤退,而是在人家家裡亂摸,雖然錢是拿到了,但是卻也發現更恐怖的....

地下室監禁!!!!
這邊主角決定把妹仔一起救出去,但是很遺憾的,老兵在家中有如開了天眼通,只要有一點聲音就抓的到人在哪,所以 很遺憾的,門的另一端是對著他們開槍的老兵...


妹仔被流彈掃到而死,真是QQ

又回到兩人追殺
不論邏輯性的話,中間追趕的過程是滿棒的,只是看到工具人苦口婆心勸女主角快報警而被拒絕,真的覺得替他惋惜

因為工具人等等會被槍擊

還會被鎖脖子
還會被直拳打臉,最後可惜盲胞一刀捅到錢哥屍體,沒捅到工具人,他才逃過死劫。

盲胞原來有更忙的事情,就是來抓代理孕母....

監禁女主角!
這段個人認為是全片最具原創性的段落:授精大法!吾友Moses在後來跟我討論這片的時候說,他看到這邊的時候,還想說老兵怎麼突然肚子餓,一邊講話一邊煮燕麥粥....

這不是燕麥粥

這是洨啊!
沒錯!就是這麼的獵奇!老兵一心想要把女兒生回來(大概就跟台北物語裡面那個姑姑投胎轉世的概念很像....吧)!所以本來是監禁富家女來做這件事,但是既然現在富家女死了,就換女主角拉!

老兵:我不是強暴犯
就在這個moment,沒死成的工具人又來當救星,一擊把老兵打倒。這邊我認為工具人護妹仔心切,忘了做一些事情:

1.先把出口的道路暢通,少了這步驟直接導致他的死亡。
2.打倒老兵的時候,至少先砍斷他腳筋吧....

反正兩人就僅僅是把老兵用手銬銬在地下室,就急急忙忙的想閃人了。

啊!我忘了,還有逼老兵甲洨
女主角有這個怒火逼老兵虎毒食子,當現代鄭公,卻沒有好好的廢掉老兵,完全是本末倒置阿!然後雖然女主角很怒火,但我看到這幕時,還是不爭氣地笑了....

結果男主角在要開鎖出門時,被老兵槍斃
就是一個死了也沒話說的不小心。這邊重複使用了開門被偷襲的手法,第二次出現就有點感官麻痺了。

女主角則是跑跑跑,卻遇上QQ狗狗的逆襲
緊張感是有,但是我看過狂犬庫丘,所以驚喜感也不是這麼大....

結果好不容易擺脫狗,卻被老兵偷襲,又被抓回家。
老兵真的是神出鬼沒....超屌的。

最後不開大絕就要生小孩了....所以~~~~~~~
就要發射太空彈!按下警報器!
這邊真的很驗證女主角的自私,就是不到最後關頭不報警,害得本來可以活的人全部都枉死了.....

順便再把老兵一個鐵鎚尻到地下室摔個狗吃屎
因為老兵耳力太強,所以警報的高頻反而壓制得住他,女主角就這樣奇襲、搶錢、奪門而出一氣呵成,成為最後的大贏家。

準備烙跑囉~~~
最後則是在機場準備登機的時候,看到新聞說老兵殺死兩個匪徒,雖然身受重傷但是沒有性命之憂,也沒有透露出被劫財的故事,應該也是避免監禁富家女的事情曝光吧!然後就這樣畫下句點了,最沒道德感、死道友不死貧道的女主角也沒遭報應,呼應現實中,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的道理啊。

看完之後,俗人如我的心得真的是很俗,我不太關心為什麼盲人會這麼強,也不太關心為什麼警察沒有發現那詭異的監禁用地下室(還有冷凍洨),我比較關心的是....滴管授精大法真的會有效嗎....為什麼用在富家女身上會成功阿....對不起我真的見識有限,不知道有沒有專業的大師可以解惑的?

0 意見 :